梅里斯区抗灾自救与疫情防控齐抓共管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4月22日10:00  
 

从4月19日夜间开始,齐齐哈尔市遭到了历史上罕见的暴风雪袭击,发布暴雪红色预警,这是齐齐哈尔继1983年大风雪之后又一次极端天气。20日至21日梅里斯连续降雪,并伴有六、七级大风,截至发稿前城区降水量已经接近40毫米。此次暴风雪给我区人民生产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

20日,梅里斯区委、区政府统筹协调,启动应急预案,及时调配公安、应急、交通、交警、农业等各部门、各乡镇力量,全力以赴战疫情、保民生。与此同时,城乡居民积极展开自救,努力将经济损失降到最低。在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双线运行”的关键时期,全区上下在暴风雪中筑起了一道护佑达乡的坚实防线。

无畏风雪,坚守卡点防疫情

4月21日早晨,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一早就来到社区周边开展清雪除冰志愿服务,他们和社区居民一起拿起扫帚、铁锨等工具,清出了一条条出行的道路。全区33个社区卡点百余名工作人员风雪无阻,准时来到社区卡点值守,全力确保疫情防控到位。

社区工作人员刘方负责华丰社区卡点值守。本该7点到岗的她早上6点就从家出来了,到卡点后,没有居民出入,她便加入清理小区出入道路,将已经被碾压实的雪块铲碎,清理干净,清理出一条长长的通行路。刘方说:因为大雪,出行的人变少了,但是我们扫码、测温等管控措施没有松懈,不能因为大雪就放松疫情防控的警惕。

区人社局副局长马文强今天负责网通商业楼卡点值守,本应是七点到岗的他,六点半就来到了岗位,和社区工作人员、小区居民清扫厚达半米多的积雪,方便群众出行。他还主动承担起市里居住同志的值守任务,保证社区卡点值守人员到位。

杨敬友是住建局工作人员,还有两个月就退休的他,负责在湖畔雅居卡点值守,他说:因为大雪,我们工作人员都是提前从家里出来,按时到岗,坚决站好疫情防控的每一班岗。

暴雪对困难群众的影响同样牵动着党委、政府的心,红旗村贫困户陶志刚长期生病,没有劳动能力,今天的大雪把他家的门封住了,无法出行。红旗村“两委”接到他的求援电话后,第一时间出动人员车辆,帮助他把庭院中的积雪清除。

积极自救,全力降低暴雪春耕影响

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雪,梅里斯区第一时间通过电视、农村广播、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暴雪预警信息,按照职责做好防雪灾和冻灾的应急工作,各乡镇组织开展生产自救,广大村民采取各种办法,全力以赴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在嫩江流域高效农业示范区大八旗村,达乡洋葱专业种植合作社几天前全面移栽了洋葱,播种了2500亩豌豆,合作社理事长颜世伟告诉记者,这场暴雪对豌豆没有影响,雪化后反而会对豌豆的生长起到促进作用。洋葱小苗在-5℃情况下可能会受影响,大苗在雪后需要缓苗,等待雪融化后,合作社将及时补苗尽量减少暴雪的影响。

达乡洋葱专业种植合作社社员张秋香今年种了35亩地的洋葱。张秋香对记者说:“现在的大雪对洋葱产量会产生一定影响,但并不致命,像我家洋葱都在普通地膜里扣着,小一点的、不壮实的葱苗可能会死掉一些,估计得有5亩地左右受到影响,但对大苗无较大影响,降雪过后得用氮磷钾等有机肥料补救,尽量减少损失。”

在雅尔塞镇,梅里斯嫩江流域生态高效农业示范区总经理岳海龙则利用自制酒精灯的方法给大棚内的秧苗取暖。岳海龙说:“19日下午一直到晚上气温降低了10℃左右,连续下雪,20日上午过来一看棚内温度是7℃多一点,因为这是露地育苗棚,温度应该保证在10℃以上,效果是最好的,所以我们购入了酒精灯和其他设备进行增温,目前点了一个多小时,温度能达到10℃。”

在卧牛吐镇岗子村,村“两委”于21日凌晨3点组织村民自发抢救40栋水稻大棚。村民胡春鸣家有4个大棚,被大雪压塌损坏一个,胡春鸣说:“这雪太大了,光靠着我们自己一家人是救不来的,我们就相互帮忙,谁家的严重就先救谁家的,咱村党支部也帮着指挥一起干,希望损失越少越好。”

昼夜奋战,统筹行动护民生

受极端天气影响,高速公路封闭,梅里斯区作为各县区通往市区的重要交通枢纽过境车流量剧增。20日下午,碾北公路鲜明村路口至梅里斯村路段发生交通拥堵,扎查公路、碾北公路梅里斯段开始出现人员、车辆滞留。梅里斯区委、区政府迅速组织交通、交警、公安、应急、消防等多部门出动铲车、工程车辆疏通积雪封堵路面,实施疏导营救,运送滞留乘客。

暴雪导致扎查公路卧牛吐段受阻,卧牛吐镇迅速出动铲车、拖拉机共20辆,组织30余名党员志愿者,彻夜营救滞留车辆。广大村民也自发参与其中,卧牛吐镇西卧村村民王殿军义务出动自家铲车帮助受困车辆救援,年近六十的他顶风冒雪同卧牛吐镇工作人员一起清扫着路面上的积雪。凌晨,王殿军回家仅仅睡了两个小时后,又出现在清雪现场。

碾北养路段段长刘天坤告诉记者,这场大雪来的特别突然,在区委、区政府的部署下,各部门相互配合,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雇佣调用十余台社会车辆机械及时进行清雪,全力以赴确保道路畅通。

截至发稿前,碾北公路200余名乘客和司乘人员得到救援,150余台车辆得以疏通。前方消息称,碾北公路应急车道已经打通,尚有较少部分车辆滞留;齐富公路可通行;扎查公路雅尔塞至莽格吐段已畅通。(杨杨)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