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海关: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2020年04月24日21:52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哈尔滨海关查获侵权物品。刘迪 摄

人民网哈尔滨4月24日电 4月26日是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自哈尔滨海关的消息,2019年,哈尔滨海关重拳出击,共查获进出境侵权嫌疑货物973批次,查获侵权商品近5000件,主要为服装、汽车零部件、鞋帽、箱包、服装、手表等种类商品,保护了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53个权利人的知识产权权利,为龙江企业营造了良好的口岸营商环境。

据哈尔滨海关法规和综合业务处处长张开颜介绍,知识产权海关保护,主要是指海关对与进出口货物有关并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行政法规保护的知识产权权利实施的保护。作为国家设在黑龙江省的进出境监督管理机关,哈尔滨海关负责对全省各口岸进出口商品进行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工作。今年的“知识产权日”,哈尔滨海关将“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的活动主题与海关知识产权执法紧密结合,加大对出口侵权高风险防疫医疗物资的风险布控力度,重点针对黑龙江省生产、加工、出口防疫医疗物资的企业开展宣传,提示企业了解关注知识产权保护相关规定,防范法律风险。

哈尔滨海关查获侵权物品。刘迪 摄

据介绍,2020年,哈尔滨海关将继续部署开展知识产权保护“龙腾行动”,从2020年3月份开始持续到年底。专项行动期间,哈尔滨海关将对汽车零配件、服装、手表、鞋靴、电子产品、皮包、个人护理用品、眼镜、玩具等侵权高风险商品作为监管打击重点。同时,专门开展针对寄递渠道的“蓝网行动”,精准打击侵权行为,切实保障权利人合法权益。充分利用黑龙江省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等工作机制,与各有关部门加强信息资源共享,并与知识产权权利人、行业协会、第三方专业代理机构密切配合,对不同渠道商品进行风险分析研判,形成联动保护网络。此外,哈尔滨海关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帮助企业提升维权意识和能力。(焦洋、骞壮、宋崇真)

(责编:李忠双、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