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县:70亿元项目集中开复工 高质量发展再上“加速度”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4月24日11:53  
 

4月24日,春寒料峭,挡不住项目建设的滚滚热潮;大雪覆盖,挡不住龙江大发展快发展的脚步。当日上午,龙江县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开复工仪式在龙江经济开发区隆重举行,标志着龙江县在经历“疫情大考”之后,项目建设工作正式按下“快进键”。17家重大产业项目实现开工复工,投资总额近70亿元,吹响了大抓项目、大抓发展的“冲锋号”,体现出龙江县众志成城推进项目建设的热度与力度,充分展现了龙江县委、县政府狠抓重大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和坚定决心。

上午8时,龙江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孙立军主持了开复工仪式。他说,龙江县2020年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开复工活动暨远景集团龙江智慧风电装备产业园项目开工仪式,是我县深入实施产业项目建设采取的一项具体行动,标志着我县2020年重点项目建设的大幕已经拉开,掀起了加快项目建设、实现跨越发展的新高潮。2020年,龙江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多点发力助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在项目建设上,今年重点推进22个产业项目建设,总投资为193亿元,先期启动的17个产业项目总投资为69.3亿元,其中超5亿元项目有8个;在招商引资上,今年已完成项目签约9个,协议引资63.8亿元,其中超5亿元项目达到3个。

龙江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姜铁楠在仪式上致辞,并宣布:龙江县2020重点项目集中开复工活动暨远景集团龙江智慧风电装备产业园项目开工。伴随着鞭炮声和各类工程机械轰鸣声,各位领导和嘉宾为项目奠基培土,龙江县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启动建设。此次项目集中开工,既是龙江县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复工复产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对标一流、赶超先进的一次生动实践。

“处大事贵乎明而能断,临大事贵在顺而有为。”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总体工作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顺利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龙江县希望通过项目的集中开复工,和“事前一尺”的深度谋划,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倒逼各项目早日达产达效,为统筹全县经济发展和项目开工复产注入硬核底气。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龙江县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书记、县长亲自挂帅,奔走多个省市,行程2万多公里,招大商、引大资;先后四次召开重点项目推进会议,紧紧扭住项目建设“牛鼻子”,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38.6%,项目开复工率同比去年提高40个百分点、总投资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34%。

随着项目建设陆续启动,人员流动性日益加大,龙江县在帮助企业落实好隔离观察、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等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建立20个项目服务小分队,为项目提供“一对一”服务;深入一线抓项目、助开工,为项目建设排忧解难、呐喊助威,确保每一个项目都有一位县领导包保、有一个部门牵头、有一个队伍服务;县政府为加快项目建设、抢抓工期、降低企业投资成本,建立“清单式”、“挂牌督战”推进机制,确保项目早开工、早投产,同时,全力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面临的人员、交通、就餐、住宿等问题;严格落实领导归口服务、部门联动、现场办公等制度,实行全过程跟踪,提供零距离服务,为项目开工建设营造最宽松的环境,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重大项目事关龙江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必须始终紧抓不放;发展是硬道理,抓发展必须抓项目,这是龙江县快速发展的一条基本经验。”近年来,龙江县深入推进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百万千”工程计划,持续聚焦市级十二大重点产业和县级五大主导产业,深入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凭借健全的法制环境、开放的政策环境、诚信的人文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和稳定的社会环境,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户龙江。

据远景能源生态开发副总经理全建军介绍:“龙江县地理位置优越、风力资源丰富,是建设风电项目的优选县区,加之投资环境较好,政府运行高效,从公司账户设立到项目手续办理,处处体现“龙江速度”,增强了我们投资的信心和决心。”据了解,该项目于去年11月4日在市委、市政府的见证下正式签约,江苏远景智慧风电装备产业园项目和龙江县智慧风场开发项目已被纳入黑龙江省“百大项目”范畴,项目总投资115亿元,其中智慧风电装备产业园项目计划投资5亿元,主要建设智能风机配套产业生产制造基地和智慧能源管理服务中心,项目投产后年可实现产值30亿元,实现税金2亿元,安置劳动力100人 ;风电场项目总投资110亿元,投产后,年可实现产值16亿元,实现税金2亿元,安置劳动力60人。

聚精会神抓项目、一心一意谋发展,高质量发展,根基在实体,支撑在产业,落点在一个个具体项目上。今年,龙江县计划推进22个重点产业项目开复工建设,所有项目将全部入库入统,这些项目涉及产业经济、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领域,计划总投资193亿元。其中,省百大项目3个,总投资134.68亿元,分别为飞鹤(龙江)婴幼儿乳品加工二期项目、牧原农牧有限公司龙江一场生猪养殖项目、龙风智能风电装备产业园及智慧风场项目。龙江县今年建设的项目中,亿元以上项目15个,其中有11个超5亿元;此次先期集中启动的17个项目,有8个超5亿元,涵盖了新能源、智能装备制造、现代畜牧、有色金属、粮食精深加工、秸秆综合利用等多个产业,总投资69.3亿元。项目开工数量、质量和投资额均创近年来同期最好水平,产业项目建设进一步整体推进;县委、县政府“开春即开工”的庄严承诺如期兑现,对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做大做强经济总量,加速形成龙江县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和新引擎,必将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龙江县委、县政府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线作战,通过十数个项目接连开工,在全县多个领域,打造出新的经济增长支点,培育出强大的发展后劲。

齐齐哈尔市委常委、龙江县委书记王兆宪,市政府副市长姚卿,以及市有关部门领导出席了开复工仪式。江苏远景集团能源生态开发副总经理全建军、江苏远景集团远景能源生态开发总监杨晹,及其他16个开复工重点产业项目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仪式。当天,参加开复工仪式的各级领导及企业代表先后深入到七棵树镇飞鹤牧场、白山工业园区、杏山镇陆玖矿业等17个项目施工现场进行了考察观摩。(李福山 高诗宇)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