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多地出台金融举措助力复工复产

2020年04月25日07:55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我省多地出台金融举措助力复工复产

目前,黑龙江省多地出台金融举措,为企业复工复产“加油”助力。

鹤岗银保监分局主动作为,突出监管推动,指导银行机构出台并落实多项金融支持企业政策,细化明确40余条具体支持举措,推动各银行机构精准、从快、有效为复工复产、民生保障提供金融服务,有力发挥金融支持作用。他们推动银行加大信贷投放,支持企业融资需求。强化监管引领,督促指导辖内银行机构积极向疫情防控单位、重点保障省市百大项目以及开复工企业提供信贷资金支持,主动做好受疫情影响较大且近期贷款到期企业的续贷安排。要求各银行机构在综合信贷额度中优先安排专项信贷额度,优先保障该市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开复工资金需求。要求各银行机构主动加强与疫情防控、重点物资保障、百大项目等单位服务对接,提供足额的信贷资源。银行机构及时提供11.1亿元战“疫”贷款支持战“疫”物资生产、1.2亿元贷款稳定城市“菜篮子”、5600万元支持医药企业、医院抗击疫情。印发支持百大项目等专题文件,建立融资对接日统计、周报告等制度,疫情发生以来,全市银行机构新投放贷款31户、贷款金额6.5亿元。同时,精准施策助企纾困。督促银行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尤其是旅游、住宿餐饮、批发零售、交通运输、物流仓储等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通过调整还款方式、无还本续贷、展期、重组等方式予以全力支持。疫情以来,全市银行机构通过展期、续贷等金融支持措施,帮助116户企业解困,提供贷款总金额8.09亿元。

为助力全省复工复产工作,日前,由龙江银行作为牵头行的省金融服务队来到七台河市对接工作,成为我省首支到达包片包干地市对接的金融服务队伍。省金融服务队将进一步打通资金链、畅通微循环、疏通堵点,提供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全力支持七台河市复工复产、中小微企业、百大项目、市重点产业项目建设等工作。在七台河对接期间,省金融服务队深入七家企业实地走访调研,对接了解企业资金需求等情况。今后,省金融服务队将结合七台河市经济特点、产业结构和资源禀赋创新融资方式和金融产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高金融服务质效。

鸡西市金融系统用好、用足特殊时期金融政策,高效发挥金融杠杆作用,为企业注入资金“活水”,精准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共为97户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12亿元,为企业节省融资成本1329万元。工商银行鸡西分行在了解到黑龙江珠江能源开发有限公司面对复工复产周转资金紧张又要偿还续贷的困局后,现场办公为企业解决流动资金贷款3400万元,助攻企业顺利复工复产。近一段时期以来,该行解决企业资金难题新增贷款601笔,是上年同期的2.3倍。鸡西市高度关注重视并切实为企业解决难题,引导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用足用好“鸡西市7条真金白银政策”,根据企业申请,结合其受疫情影响情况和经营状况,通过展期、续贷方式,给予企业一定期限的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鸡西市支持鼓励金惠担保公司承担社会责任,加强与贷款银行合作,推动省级稳企稳岗风险补偿机制发挥作用,积极配合银行机构加快贷款投放,发挥担保优势,支持更多小微企业战“疫”稳岗、复工复产。发挥政策性融资担保资金的“撬动”作用,真正做到“好刀用到刀刃上”。鸡西市还深入推进“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活动。加大涉农、民营小微等领域的金融支持,进一步降低涉农、民营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记者 王白石 赵宇清 文天心 闫一菲 潘宏宇)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