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灵活就业人员可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 哈尔滨、大庆为首批试点城市

2020年04月26日19:23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4月26日电(杨雪楠)为推动探索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进一步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普惠作用,近日,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灵活就业人员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启动实施灵活就业人员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试点工作。综合考虑工作基础、城市规模、现有灵活就业人员类型、分布特点等因素,已确定哈尔滨市和大庆市作为省级灵活就业人员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试点城市。

《通知》要求省级试点城市在结合灵活就业人员特点、广泛调研、摸清底数和充分借鉴先进地区典型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灵活就业人员自愿缴存使用公积金的政策,对账户设立、汇缴、缴存基数、缴存比例、资金管理、账户转移、封存、启封、销户、提取和贷款等提出明确要求。探索建立灵活就业人员公积金自愿缴存管理机制、自愿缴存账户管理机制、公积金使用机制和风险管控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同时鼓励其他城市根据本地实际,积极探索灵活就业人员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试点工作。

据悉,哈尔滨、大庆两个试点城市已初步形成灵活就业人员自愿缴存公积金政策,试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