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来县检察院助力农民工讨薪普法宣传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4月26日11:15  
 

“手里拿着你们新发的普法手册和法律宣传单,等到疫情结束了,我进城务工干活心里就有底了。”一位返乡农民工拿着普法手册对正在分发宣传手册的检察工作人员这样说到。

“五一”劳动节前夕,为进一步加大农民工合法权益保障力度,增强用工企业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自觉性,引导企业在复工复产后依法经营以及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2020年4月24日上午,泰来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张颖卓带领部门全体干警参加由县总工会牵头、县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大队共同组织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集中宣传活动,此《条例》将于2020年5月1日起施行。

在宣传过程中,检察干警充分发挥专业特点,在发放宣传资料的同时,通过释法说理、政策解读等形式,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疫情防控及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政策法规向过往群众讲清楚说明白,耐心解答老百姓提出的法律问题。

近年来,农民工这类弱势群体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由于他们法律知识匮乏,证据意识不足,被雇佣完工后未能及时索取用工证据,导致诉讼维权之路异常艰难。面对农民工讨薪难案件的严峻形势,泰来县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彦明明确指出:“协助解决农民工讨薪问题是我们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能,要细化责任落实,主动深入一线,对欠薪案件坚决零容忍,切实帮助农民工解决讨薪难问题,让农民兄弟劳有所得。”同时,泰来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主动出击,运用支持起诉的方式快立快办,与县法院沟通协调开辟“诉讼费缓交、快速审理”绿色通道,让农民工兄弟真正地摆脱了诉讼的负担,依法行使诉讼权利,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下一步,泰来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将继续立足民行检察职能,聚焦民生热点问题,持续发声,当好农民工的“护薪人”;继续加强同县法院及劳动监察大队等部门协作配合,提高依法治理欠薪的时效性;继续加强普法宣传,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筑牢弱势群体法律意识,同时也加大对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为县域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及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贡献更多的检察力量。(张佳楠)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