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东:整治村居环境 掀起爱国卫生运动热潮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4月26日11:18  
 

克东县全民动员,全力推进,广泛深入开展以“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为主题的爱国卫生运动,持续进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着力打造干净整洁、生态宜居的生产生活环境。

进入四月,天气回暖,大地恢复生机。在克东县昌盛乡民主村中心屯的造林地块,一个个树坑整齐排列,村民们正戴着口罩栽植树苗。随着村民们挥锹培土,浇水灌溉,2000多棵挺拔的白杨在这里扎根,扮靓民主村。

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还乡村一个整洁有序的容颜、一片山清水秀的美景,克东县打造高标准绿化示范村,推动村屯绿化提档升级。以村屯周边、村内街道、住宅庭院、废弃和闲置地绿化为重点,合理确定绿化模式和绿化标准,各乡镇加快造林绿化,强化管护机制,保证绿化效果。2019年,全县绿化行政村39个,绿化面积720亩,绿化覆盖率达到15%以上,完成了既定任务的114.2%。今年,全县计划完成村屯绿化54个,平均村屯绿化覆盖率将达到18%以上。

植树造绿仅仅是克东县净化美化村居环境中的一环。该县以第32个爱国卫生月为契机,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治活动,打响村屯清洁行动春季战役,通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治理,全县各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村里累计投入资金21万元,雇佣钩机4台、小四轮35台,出动公益岗位、护林员等55人,对全村9个屯的垃圾、边沟、柴草堆等进行了全面清理。”克东县乾丰镇长胜村在春季爱国卫生月中下大力气整治村屯环境,村里环境明显提升。村党支部书记孟祥武告诉记者,目前村内14个组的道路清理工作已经完成,共清洁路面2.4万平方米,清理道路边沟10540延长米,清运粪堆和生活垃圾330车,规范柴草堆85个。同时动员群众打扫房前房后、屋内屋外卫生,保持庭院干净整洁,并做好消毒灭菌,铲除病媒生物滋生环境,使村屯内外环境干净整洁。

像长胜村一样,克东全县其他乡村也把改善村容村貌当做今春的一件大事,纷纷行动起来,掀起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热潮。

“村容村貌是一个地区的‘脸面’,是展示乡风文明的‘窗口’。”记者在克东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克东县加大投入、多点发力,扎实做好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建成农村垃圾转运设施185套,购置转运及垃圾收集车辆222台,日处理农村生活垃圾100吨;建成乡镇污水处理站2座,日处理能力达100吨;完成农村改厕2015户,农民群众生活更加便利;加强了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有了很大改观;推进了卓粤公司农村垃圾处理一体化项目,充分发挥农村公益岗作用,加大农村垃圾分类收集、集中清运处理力度,村屯卫生环境得到了有效治理;通过设置宣传板、印发宣传单和村屯广播等多种 “接地气”的方式,潜移默化、见缝插针地宣传树新风、讲卫生的重要意义,使农村群众的素质得到提高,认识得到转变,陋习得以摒弃,形成自觉参与、自觉支持的良好氛围,爱护环境、建设美丽家园的浩然新风扑面而来。(高辉 苏广鑫)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