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一线党旗飘 党建引领战疫情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4月26日11:21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梅里斯达斡尔族区共和镇党委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冲在一线。镇村干部坚守岗位,拼在一线。共和镇党委主要领导带领班子成员自1月26日以来吃住在单位,加班加点连续作战,每日深入一线,了解掌握疫情防控工作动态,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指出改正,切实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和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

多措并举,群防群治共抗疫情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之际,镇党委带领各村、农场党支部,立即从“大整治、大消毒、大防控、大排查、大宣传”五个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安排部署。

发动群众,拉网大排查。从镇到村到屯建立了共和镇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体系,进行了逐村逐户的地毯式排查,并公布了举报电话,紧紧依靠群众,多方面征集线索信息,确保及时掌握返乡人员情况。共排查出返乡人员504人,重点小区居住人员34人,有过重点医院住院、陪护、探望经历人员51人,密切接触人员5人。

创新方式,开展大宣传。在充分发挥大喇叭、条幅、宣传车、LED屏、微信群、公众号等传统宣传方式的基础上,利用抖音、快手、彩视等新媒体制作短视频广泛宣传防控知识,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和安全意识,截至目前,共悬挂条幅396个、印制刀旗110个、袖标155个、检测牌20个,入户发放宣传单6千余份,公众号发布信息71条,发布抖音作品10个,彩视作品4个,大喇叭每天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疫情动态。

严防死守,启动大防控。实行最严交通管制,在全镇设立卡口16处,实行24小时不间断值守检查登记,并对全镇63条乡村道路进行了“硬封闭”,有效防止了外源输入。对所有返乡人员进行居家隔离14天,张贴了显著提示、挂上警戒线、明确包保责任人负责体温测量统计及解决居家隔离人员生活困难,组建了9支党员义务代购队,每天为150余人代购米、面、油、菜、药、饲料等生产、生活物资,长兴村最高一次代购金额达9万元。成立镇村流动巡逻队10个,对车辆、行人出行事由、证明办理情况进行随机检查,从而有效减少了人员流动,切断了疫情传播途径。

不留死角,突出大消毒。镇党委组织了由150名党员、群众组成的疫情防控党员志愿者服务队10支,负责对村屯、农场内的超市、药店等营业场所进行定期消毒,为居家隔离户、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等发放瓶装酒精、消毒液,指导督促帮助其每天消毒。共发放酒精、消毒液2887公斤。

硬核管控,全面大整治。关停九小场所,禁止镇域内所有聚集活动。食杂店、药店、果蔬店等场所严格按照规定的营业时间9:00-16:00营业,各卫生所、药店全部执行实名登记购药制度并禁售退烧药。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各村保洁人员每天对村内各条道路进行清扫,有效控制疫情传播,防止了聚集性感染。

凝心聚力,贡献爱心共克时艰

疫情面前,没有畏难者,只有奋进者。在镇党委的号召带领下,镇村干部、党员、群众为战胜疫情凝心聚力,共克时艰。阻断疫情、不阻断爱,在贡献力量的同时,积极奉献爱心,镇扶贫志专干自费为一线站岗的贫困户送苹果、鸡蛋、口罩;共和村四名妇女义务为一线人员做防护用“土口罩”1700个;兴华村党支部书记自费为村里购买消毒液、口罩;还有许多为一线同志送去方便面、鸡蛋、水果等生活物资的热心村民;镇妇联为孕妇开启了微服务模式;共和镇党委仅用5天时间,募捐善款119836.66元,接受捐赠口罩265个,消毒液460公斤。接下来,共和镇党委将继续为实现区委确定的内源不扩散,外源不输入,疫情不发生的目标努力拼搏,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梅萱)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