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化打出就业“组合拳”跑出复工“加速度”

2020年04月28日08:32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绥化打出就业“组合拳”跑出复工“加速度”

复工项目现场。记者王玮摄

春天总是给人带来希望,疫情阻挡不了发展的脚步。绥化市广大干部群众干劲饱满,动力十足,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松懈,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不动摇,双轮驱动,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年产值5亿元以上企业全部开工

连日来,兰西县经济开发区积极出台扶持政策,落实帮扶措施,提升服务效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

在中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员工们正在忙着将各类蔬菜切块、去皮,送入速冻生产线。“今年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较以往推迟了近一个月,为了尽快补齐前期停工延误的订单,最近几天,全体员工全员上岗,加班加点赶出进度。”中舜公司总经理宋金宝介绍。

据了解,中舜公司是从事速冻蔬菜生产、加工、出口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月9日在兰西县经济开发区的帮助下正式复工复产。下一步,企业准备上马一条速冻蔬菜生产线,提高生产能力,全力抢回时间,确保完成全年产能任务。

在绥化市,复工企业在相关部门“助跑”下,正在争分夺秒把因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

每天早8时,位于绥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天有为电子有限公司员工们经过消毒、测温、扫龙江健康码,走进车间开始工作,加工生产疫情防控的负压救护车专用的仪表和出口仪表。现在企业日产仪表8000台,产能大大恢复。企业负责人表示,绥化经开区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在企业用工短缺、资金不足等重大难题面前主动作为,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现在,企业对在绥化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出口高端汽车组合仪表生产基地充满信心。

据了解,针对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困难,绥化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服务专班,为企业提供全程服务,在企业亟待破解的资金难题、用工难题、原材料供应等诸多方面,打通“堵点”,畅通“痛点”,补上“断点”,通过清单链条式推进,促进企业在短时间内迅速恢复产能走上正轨。

记者从绥化市工信局了解到,截至4月7日,绥化市共开复工全口径企业2082户,上岗人数70675人。规上工业企业已开复工319户,总开工率为97.9%。年产值5亿元以上企业开工率达到100%。

输出农民工80.3万人

就业是民生之本。疫情期间,绥化市组织开展的“春风行动”线上招聘活动,为广大求职者吹送缕缕就业春风,使他们就近就地找到了合适的岗位。

绥化市北林区居民李林,正在为今年不能外出务工发愁。恰在此时,“春风行动”线上招聘活动让他在绥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家企业找到了工作。李林高兴地说,能在家门口找到工作真是太好了!

求职者找工作难,企业招工也难,为了打通二者的信息壁垒,绥化市劳动就业部门全面梳理全市开复工企业用工需求,通过“春风行动”线上招聘活动,在“绥化就业创业网”、“绥化就业D图”、“绥化人社”公众号等多个网络平台,把岗位需求信息公开发布,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通过安全有效的手段,实现了劳动力资源供需线上对接。

“点对点”劳务输出则让外出务工人员返岗更安全。先后开通“三江”专列4次、开出专车236趟,向建三江地区输送农民工5100人;绥棱县在风险等级降低后,第一时间就为2600多个农民解决贷款1.6亿元,到建三江包地50多万亩,当起了“地老板”;自2月29日,海伦市已先后组织5次专机,向宁波奉化区输出农民工962人;明水、青冈正在组织农民工通过“点对点”向浙江和山东等地开展劳务输出。截至目前,全市已输出农民工80.3万人。

为了稳就业,必须给企业吃下“定心丸”。绥化市劳动就业部门先后推出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线上职业培训、以工代训培训补贴等惠企政策“礼包”,助力企业渡难关谋发展。首批51户189万稳岗补贴陆续拨付企业,预计全年将拨付近千万元助力全市参保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帮助企业轻装上阵。

服务业商户复产复业12.1万户

春日暖阳,绥化万达广场人气渐旺。人们戴着口罩,扫码测温之后,即可进入广场休闲购物。一家品牌服装的导购员张女士介绍说,现在来逛街的人多起来了,销售额虽然不大,但也在一天天向好。

位于绥化市区黄河路的一家抻面馆,有10多位顾客正在用餐,一人一桌,保持着安全的距离。据商家介绍,自恢复营业后,客流上升得比较快,抻面馆的服务员也全部复工上岗。老板有了效益,打工者也有了收入,大家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由于餐饮业逐步向好,很多海鲜店、粮油批发店也开始有活儿干,新的订单来了。记者走进绥化市福乾小区的一家海鲜店,正在忙碌的店长显得很开心,他说,这几天热闹起来了,每天供货量增加了不少。随着餐饮业逐步回暖,粮油、蔬菜等方面的供应量也在不断增加,从而带动了多个产业链发展。

快递业在疫情期间业务量“爆发”。在绥化市邮政公司,大量邮件散落一地,多名员工正在紧张忙碌地进行邮件分拣。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期间,公司满负荷运转,40多天时间里大约处理邮件186万件。因为业务量增长,公司不得不额外招聘许多临时务工人员,为广大求职者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渠道。

据了解,截至4月7日,绥化市服务业复产复业12.1万户,复产复业率89.2%,累计复产人员33.7万人。(岳海兴 记者王玮)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