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漠河段全线开江 “五一”期间可现“跑冰排”壮观景象

【查看原图】

人民网哈尔滨4月29日电 随着气温逐渐回升,黑龙江的冰雪快速消融。从4月26日开始,中俄界江黑龙江漠河段冰封的江面开始出现大范围脱离,4月29日早晨开始全线进入流冰期。黑龙江源头结束了长达7个月的休眠期,焕发出生机活力,奔腾东去。

开江俗称“跑冰排”,大大小小的冰块顺流而下,形状各异的冰排时而翻滚、时而碰撞,发出清脆的撞击声。每年的“五一”前后,“跑冰排”的壮观场面都吸引着游客和本地居民,来感受难得一见的开江美景。

黑龙江是我国第一大界江,也是我国最晚解冻的江河之一,作为黑龙江源头的漠河段每年开江期为四月末到五月初。据漠河市防汛办负责人介绍,由于今年春季气温回升较快,漠河段进入流冰期的时间比去年提前了5天,“跑冰排”的壮观景色将持续到“五一”。(焦洋、王景阳)

图片由王景阳拍摄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2020年04月29日16:46
分享到: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