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冰:争做模范哨兵、业务精兵、岗位标兵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4月29日14:38  
 

从原来的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煤气公司到现在改制后的齐齐哈尔港华燃气有限公司富区分公司,燃气这蓝色的火焰在富拉尔基大地上已经整整燃烧29个年头了。29年里,富区分公司输配运行部巡线班的员工经历了数次的新老更替,但却一直有一个熟悉的身影,为了他所热衷的事业,始终坚守在这个岗位上——他就是输配运行部巡线班的调压工肖冰。

47岁的肖冰,从1993年参加工作以来,在这个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一干就是27年。27年的时间里,肖冰凭借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精湛技法,保证了燃气调压设备安全平稳的运行和广大燃气客户的用气安全。

燃气调压设备是城镇燃气管网系统中最重要的减压装置,是连接地下中、低压燃气管网的枢纽。0.07MPa的中压燃气将通过这套装置的自动调整转换成2600Pa的压力输送到全区7万多户燃气客户家中。全区12座工作间里的设备,无论是哪里出现了问题,后果都将不堪设想。心里面那份强烈的责任感始终让肖冰的头脑始终保持清醒,每一次对设备的检修都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规程》的要求,用自己熟练、精湛的操作手法,对全部设备进行仔细认真的检查、维护和保养。正是因为他在岗位上坚于值守,热爱本职,认真遵守规章制度员工的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严谨、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才能让燃气供应平稳运行。 

肖冰的精湛技术源自于对知识的渴求,他一直秉持带着问题去思考、带着求索去学习,参加工作以来,他经常学习同燃气有关的各类书籍。在工作中,他发现调压站过滤器排污存在的隐患,就及时将过滤器排污装置进行了改装;在作业现场发现由于土质疏松可能造成塌方,影响工程进度,研制了防塌方支撑架;为了更有效地监控设备的运行情况,通过精心研究,他又研制出了调压器切断声光报警系统和室内自动换气装置。每次的研究,都是经过他深思熟虑,翻阅大量资料,最终研制成功。遇到疑难问题的时候,他甚至一连熬上几个通宵,直到问题解决为止。他的研究成果都在实际工作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并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无论是在地下管线泄漏测量的工作现场、第三方施工管线定位和监护的施工现场,还是在两井维护保养工作中,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多次在重大抢修抢险工作中积极献言献计并被采纳。尤其是在抢修、抢险、维修过程中,他创造了2000次带气动火作业,降压、调压工作操作失误率和事故率均为零的优异成绩。牢记自己的责任,筹备到位、精心准备,精益求精各项设备的操作、维护、应用各方面知识,利用工作空隙,主动协同各个部门去体验每个工作环节,做到超前服务,与同志们紧密配合,使每次活动都达到了预期目的。

由于肖冰的突出表现,他先后被评为优秀报道员、优秀员工等荣誉称号,并被公司聘为调压设备维修技师。面对所取得的成绩和获得的荣誉,他仍一如既往、脚踏实地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学习、扎实工作,继续用实际行动为他所热爱的这份事业不懈的努力奋斗。(李志鹏)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