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活就不能怕脏和累

——记富裕县新利民物业维修队于洪林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4月30日10:51  
 

说起他,小区的居民们都不知道他的全名,但是一提起于师傅或者老于,大家都啧啧称赞,为他竖起大姆指,认可他的维修能力。

于师傅名叫于洪林,是富裕县富裕镇繁荣村村民,年轻的时候就喜欢干水暖维修等技术的活,后来通过拜师请教和自己悟,没几年就成了管道疏通、焊接方面的行家了,维修管道、修补楼顶漏水什么的成了他的一门手艺。

于师傅所在的富裕县新利民物业有限公司成立之初,维修队只有于师傅和他的弟弟两个人。两人年龄都在50岁左右,因为兄弟两人都会管道维修、输通下水、做防水的技术,所以两个人先后到富裕县新利民物业公司工作。于师傅的弟弟在这期间转行干了别的工作,可于师傅一干距今已有五年的时间了。

于师傅是一个热心的人,起初是帮助左邻右舍干一些维修疏通的活,修个上水、下水。后来大家都知道于师傅会这些技术活,谁家有个这方面的问题就找他修。他干活精细,经他手修理过的管道比起那些有偿服务修的都耐用。慢慢的一传十、十传百,在邻居中间就传开了,后来他就去了私人物业公司干起了维修工。再后来他就成了富裕县新利民物业公司的一名维修工兼任维修队队长。

每次到公司来取报修单,于师傅身上总是有一股难闻的味道,就是地沟里的味儿。同行们常说“没有爬地沟、清掏化粪池哪来难闻的味儿”,证明于师傅在工作,在干活,由于工作量的增大,加班加点是常事。一些老旧散楼年久失修,出现的问题也特别多,每个地沟里的情况都不一样,有的地沟特别狭窄,工作起来费时费力,他从不计较这些,只要有问题他就一一解决,在工作中他从不因自己是队长、年纪大而等靠他人工作,他总是带头干活,师傅们对他的敬意油然而生。

他所在的物业公司管理富裕县的老旧散楼和弃管楼共管理107个小区,184栋老旧散楼。多数楼为独体楼,既分散又不成片,工作起来很不方便。但于师傅从不会因为路程远而耽误抢修和维修时间。于师傅工作认真、热情的服务态度感动了小区每个居民,当居民们称赞他时,他却笑着说:“这是我应该做的!”多么普通的一句话,可以看出于师傅是一个憨厚善良的人。有时居民在小区里看到于他们在一勺一勺清掏污物时,心里都特别感动。管道堵塞影响居民的生活和心情,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只要有报修,大家就着急,特别是旧楼每天都有管线堵塞和水管漏水现象,于师傅几乎没有修过一个节假日,包括元旦和春节。除正常工作时间以外,接到住户抢修电话,于师傅也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他没有一句怨言,积极抢修。有时于师傅输通管道遇上不配合的居民就是一顿谩骂,于师傅默默承受、一笑了知。有一次振兴小区一楼居民打电话说污水管道堵塞、污物流得室内室外到处都是,于师傅急忙赶到现场,穿上水叉,带上头灯,不顾地沟里又脏又黑,他蜷缩着身体,在头灯的照射下查看原因,经过近两个小时的疏通,管道终于疏通开了。业主笑了,于师傅脸上也露出了笑容。说了一句“通好了”他就赶往另一个报修地点了。交警队3号楼的柴大爷,他家住的是顶楼,大山一侧的墙一下雨就漏水,影响了柴大爷的心情给生活带来了不便,在没有新利民物业公司管理的时候,他也找过好多师傅维修就是没修好,新利民物业公司接管后,于师傅为他修补了漏点,下雨没有再漏过。这样的小事每天都在发生,于师傅抱着平常的心态,毫无怨言的重复干着又臭、又脏、又累的工作。

因为他的扎实勤劳,荣获2019年市劳动模范称号。宁愿一人脏,换来居民内心的舒畅,是于师傅作为物业人最大的欣慰。他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一个物业维修师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默默辛苦的付出。(申震)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