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宝峰连线李兰娟等院士为黑龙江疫情防控“把脉” “五一”假期仍需严格防控

2020年05月01日08:32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杨宝峰与李兰娟视频连线。杨雪楠 摄

人民网哈尔滨5月1日电(杨雪楠、袁成亮)“五一”假期来临,黑龙江的人们是否可以畅快游玩?确诊患者治愈后还会传染吗?4月3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宝峰通过视频分别与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连线,针对黑龙江省目前的疫情形势,就“五一”期间安全出游、出院患者有无传染性等公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交流。

“五一”假期到来,黑龙江也正是春暖花开时节,是否可以出门畅快游玩?杨宝峰院士与李兰娟、乔杰院士视频连线中就“五一”假期防控及居民外出注意事项进行交流。乔杰表示,“面对目前的疫情形势,这个假期大家仍然要保持警惕,不要聚集。去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一定戴好口罩。社交应保持1.5米以上距离,室内多通风。”

“不论是黑龙江,还是国内其他省市,如当地长时间未出现感染者,那这个地方相对风险就比较小,还是可以去旅游的。”李兰娟表示,对于传染病救治防控来讲,最重要的就是发现并控制感染源。黑龙江现在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把感染源和密切接触者全部找出来并全部隔离。感染源被控制了,感染源以外的地方才是比较安全的。对于黑龙江目前的情况,对于人多聚集在一起的活动还是要限制。

杨宝峰与乔杰视频连线。杨雪楠 摄

目前新冠肺炎的确诊患者陆续治愈出院,但部分公众对治愈后还会不会传染存在疑问。对此,李兰娟表示:“患者住院接受抗病毒治疗,出院前要接受至少两次以上的核酸检测,两次检测呈阴性,出院后还要隔离14天并做检测,检测结果呈阴性后还要再居家隔离14天,如果在这期间做的每次核酸检测均呈阴性,通常讲这个患者就不会再有传染性了。”李兰娟建议公众不必对治愈出院的患者产生恐惧心理,更不要另眼相看。

面对目前的疫情形势,下一步黑龙江的防控工作还应该注意哪些问题?杨宝峰认为,“春秋两季温度变化明显,流感高发,疫情往往也是在这个温度范围之内发生。我们更应严格防控,戴口罩、不聚集、常洗手。”

在防止院内感染方面,杨宝峰强调:“一定要按要求、按流程去做。吸取经验、吸取教训。”并建议市民看病就医时,慢病首先选择网上就医,就医前要进行预约,就医途中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杨宝峰院士。杨雪楠 摄

就黑龙江省目前的疫情防控工作,李兰娟表示,目前“外防输入”形势严峻,压力很大。黑龙江地处我国北部边境,为“外防输入”做出了很大贡献。黑龙江对输入人员进行严格隔离是正确的。对输入人员的流行病学调查和找出密切接触者的工作是重中之重。

“虽然目前的核酸检测比较准确,但是相对的‘假阴性百分比’还是存在的,对于疑似的、有可疑症状的、有接触史的人员都鼓励做检查。”乔杰认为,“对于疫情防控,我们做到了对整个社区进行排查、发现和隔离,这非常重要。在患者救治方面,轻症患者进方舱医院治疗、重症患者送进定点医院,现在绥芬河这样开展救治,效果很好。”

在连线结束前,乔杰表示,“我是喝松花江水长大的,对家乡感情非常深,也很关注整个疫情的变化。在这个特殊的‘五一’节到来之际,祝福黑龙江的父老乡亲节日快乐!同时也提醒大家在节日期间要提高警惕,不聚集,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保护好家人,才能保护好我们的家园,享受幸福生活。”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