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在前列谱新篇——写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之时

来源:佳木斯日报

2020年05月01日09:16  
 

点击图片查看精彩视频

3月27日,“五城同创”的号角吹响。

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文明素质,“十乱”整治,老旧小区改造,最美示范庭院评选,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全市上下同时发力,开启了创造东极之城最美风景线的脚步。

将爱国卫生运动融入精神文明创建,引导群众参与,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佳木斯下好先手棋,为春天的到来准备好了种子。

这是城市精神的一次生动体现,更是城市精神的一次升华凝练。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这个特殊的春天,佳木斯发展的目标明确而坚定。

外化于形 幸福越来越浓

“真没想到这三十多年的老房子能变成这样,不搬了,以后就住在这儿了。”中房小区居民刘一麟脸上洋溢着笑容。

提起中房小区,可是个远近闻名的地方。多年来处于弃管状态。楼房老旧、杂草丛生,乱搭乱建、污水横流。因此引发的纠纷和信访经常发生。很多居民想要卖房搬走,却因为小区环境差无人接受。

前进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专项治理,集中清理私占花坛绿地,拆除违章建筑,清理违建牌匾,清除小广告,清运残土垃圾。

如今的中房小区里道路通畅有序、环境干净整洁、休闲设施齐备、车辆按位停放,新裁树木已经泛绿,花坛里的小草正在萌发,成为前进区“美丽文明宜居示范小区”的样板。

为了表达心中的感激和欣喜,居民把位于小区的无名巷改名为民乐巷。

民之所乐,政之所向。

佳木斯提出,人居环境再改善、文明素质再提升,城乡治理更科学,在增强区域中心城市的辐射力、带动力、吸引力的同时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乐园社区的张乐业家楼前有个小院子,周围的居民喜欢在院子里施点农家肥,种点小菜。运来的肥料散落在院子的四周,时间长了一些不愿意绕路的居民便将这里当成了垃圾点,平时喜欢捡点废品的张乐业也把这里当成了“储藏区”,每每路过这里总有一股子臭味。“平时走路都得绕着走。”居民们这么说。

4月中旬的一天,拉回废品的张乐业像平时一样走到了院子前,一颗颗小树苗迎风而立,让他有些发怔。转过身,他将废品一点一点地搬回了家里。“现在小区的环境变好了,这是好事。在这小区住着,也应该爱护这个环境。搬来搬去确实费点劲,但这罪咱必须遭。”张乐业笑着说道。

抚远市抚远镇亮子幸福社区的居民真正地有了“幸福感”。

“镇里的领导亲自带队给我们清理垃圾,整治环境卫生,社区从脏乱差变成了现在的整洁新,我们住的也开心。”居民们笑言道,现在春风拂过的不再是漫天飘散的生活垃圾,而是清新温暖的春风,让人沉醉。

30余天的时间很短,但生活在这个城市的每个居民都感到了这里发生的巨大变化。

变化仍在继续,幸福越来越浓。

内化于心 丰富城市内涵

卫生在行动,文明在心灵。

这一场轰轰烈烈的“五城同创”战役中,不仅仅是人居环境的变化,也是心灵上的洗涤。

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优势,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这是一次新旧习俗的融合——

“以前只听说过公筷,实际上还真没见过。”晓云街道办的居民王胜海拿着“文明餐桌 公筷公勺”的传单认真地看了起来。“说句实话,这要是以前把这个宣传单给我,我肯定是看都不会看的,感觉和咱老百姓的生活没有啥联系。”王胜海说,小区环境的新变化让大家对美好的生活有了新的畅想,也意识到了文明意识对于生活环境,对于健康安全的重要性。“现在还不让聚集,但这个事我记住了,以后一定会提醒自己,践行餐桌文明。”

这是一次净化灵魂的融合——

“环境整治只是一个苦活、累活、脏活,只干了一天的时间就觉得非常的不容易。”第六小学的教师志愿者吴琦和同事们一起参与了社区的垃圾清理和绿化工作,感慨良多。“作为一个参与者,我想今后我一定会要求自己不能去破坏环境卫生,给别人造成麻烦,作为一个老师,我也希望以身作则来教育我的学生,让他们能够爱护环境,注意卫生,从小做起,共同营造出一个整洁美观,健康安全的生活环境。”

这是一次精神价值的融合——

在汤原县竹帘镇,张芳家的小院里收拾的干净整洁,走过路过的村民们都会转头看上两眼。今年,他准备参加最美庭院的评比,“不为了什么名次和荣誉,就想把咱新农村的风貌展示给大家。”她笑着告诉记者。

随着农村人居环境的不断改变,这让更多的农村百姓对生活有了新的认识。

“以前习惯了垃圾随手扔,没有文明的意识。现在随着生活的环境改变了,咱老百姓的文明意识也应该随着提高,像爱护自家一样爱护公共环境,让我们的家园变得更美丽。”南岗村村居民吴明说。

时移世易。随着融合的不断加深,佳木斯精神的内涵,正在实践过程中不断丰富发展。

城市精神 引领新的蝶变

将爱国卫生运动融入于精神文明建设,这会让百姓的精神世界日益充盈。

在佳木斯,这种让广大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精神文明建设方法正在被越来越多市民所接受。

“从五城同创开始之后,我们社区工作人员每一天都忙在环境整治的工作当中。”东风区佳南街道办党工委书记王玉萍告诉记者,在环境整治的过程当中,街道办结合网格力量,在网格员、专业力量和党员志愿者、社区居民的协作下,共同推动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到每户居民中间。“环境的改善打开了居民和网格员之间交流的通路,居民对网格工作的满意度提高了,也更愿意参与和配合社区开展的其它工作,自觉保护社区环境卫生。”

“五城同创”涉及佳木斯每一个百姓的生活幸福与否,自然而然就引起众多百姓的共鸣,群众的参与热情高涨。

红马甲,红帽子,市民政局的志愿者们走进郊区佳丹社区,集中清理“十乱”中楼梯单元小广告及违章建筑残留垃圾。

“城市的保护需要每一个人都付出自己的努力,而最终受益的也是我们。尽管需要占用个人的休息时间,尽管很辛苦很劳累,大家都积极报名想要参与到这项工作当中来。今天到社区来参加志愿服务的只是我们民政局志愿者中的一部分,后续还会有更多的党员、志愿者参与进来,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市民政局志愿者吕佳蔓说。

李长海是向阳区建设街道办九洲社区的一个普通居民,这段时间以来,他觉得自己的生活不那么普通了。“社区招募志愿者值守防疫卡口,清理社区环境,这些我都报了名。”李长海说,在他的理解当中“五城同创”的“同”字不仅仅代表“齐”,也需要所有人的同心协力。“作为社区的一份子,我希望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在我们发出招募志愿者的消息之后,社区微信群里的报名非常踊跃,还有一部分居民主动到社区来,想要第一时间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建设街道办党工委书记王晴海告诉记者,现在街道办共有358名志愿者,没有什么动员都是自发参与到其中的。“我们也预估过人数,但没想到大家会这么积极踊跃,说明大家的文明意识在不断的提升。”

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将爱国卫生运动作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持续开展下去,发挥统筹协调的工作优势,加强联络沟通、工作指导、督促考核,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各项任务落实到城乡基层,以五城同创为契机,为群众打造文明宜居的新环境,争创全国文明城。

未来,佳木斯的目标明确而坚定。

关山初度,路在前方。

蓝图已描绘,目标在召唤。将百姓的思想、信念、理想、文化基因所蕴藏的磅礴伟力与城市发展相结合,寻找到最佳的结合点,必将带来佳木斯新的蝶变!(记者 潘蕾 于大宇)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