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疫情防控不松劲 复工复产马力足

2020年05月02日08:36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疫情防控不松劲复工复产马力足

春来又是好光景。在双鸭山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战疫情、抓项目、促春耕、保民生,四箭齐发,从容有序。

抓实防控构筑防疫安全网

岭东区通达社区,由社区工作人员、18名网格格长和42名疫情防控网格巡防员组成的24小时值岗管控措施,严格执行进出小区措施要求。社区网格员、社区志愿者每天向居民开展疫情防控防护知识宣传,化解居民对疫情防控思想认识上的误区,提升居民对复工复产下防范疫情输入的认识,筑牢群防群治疫情防控工作不动摇。

通达社区是双鸭山市密织疫情防护网,外防输入不放松的一个缩影。随着境外疫情形势的变化,双鸭山市外防输入的压力也不断增大。按照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市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压紧压实责任、落实落细措施,在尖山区、岭东区、宝山区、集贤县、宝清县、饶河县等县区与外市县连接的重点区域设置12个疫情防控服务站,形成闭环管控,严格落实外来特别是境外、省内外中高风险地区入双人员的防疫检查,按标准要求执行“扫码+测温+戴口罩”三项措施,并“手递手”做好人员移交工作,在保障货物运输“零阻碍”的同时,确保不漏“一车一人”。

在双鸭山高速收费站,市政府外事办的工作人员同公安、交通和卫健等部门密切合作,共同承担起境外返双人员的转运工作。在转运过程中,工作人员全程做到“手递手”纸面交接,确保返双人员有专人负责、统一管理、无缝对接。

抓好服务项目建设马力足

防疫不松劲,复工逐春光。

行走双鸭山大地,生产气息扑面而来,重大项目开足马力。

在总投资5.5亿元的省级百大项目双鸭山集贤辰能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复工现场,目前进行的是锅炉设备、汽轮机框架、办公楼基础梁和烟囱的施工,现有施工人员210人已经全面到位。项目预计2020年底建设完成,投产后可年消耗各类生物质资源30万吨,可安置就业近百人。

省百大项目之一国道集当公路宝山至宝清段改扩建工程项目已全面复工建设,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每天有100余台套的大型工程机械、300余名作业人员在现场紧张施工,后期仍会加大人力物资投入,确保7月中旬实现单车道通车,10月初实现道路工程主体通车。

在省百大项目之一的双鸭山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及餐厨处理项目也已复工建设,施工现场挖掘机、翻斗车紧张有序作业。目前渗液处理站土建工程已经完成了10%,综合水泵房土建工程完成了15%,项目计划2020年底投产运行。

受疫情影响,大项目建设遇到问题怎么办?

双鸭山市充分发挥项目推进专班和市、县区和部门领导包保推进机制作用,继续落实重大项目“1+1”双牵头责任制,紧盯目标任务,强化要素保障,卡死时间节点,强力推进省级百大项目、市级百大项目、重点产业项目“开春即开工”,全面提高开复工率、资金到位率和投资完成率,对冲疫情对项目建设带来的负面影响。

双鸭山鸿展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酒精生产企业。面对疫情,企业立即调整产品结构,上马医用酒精生产,然而遇到周转资金不足的难题,企业一筹莫展。

中国银行双鸭山分行了解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成立支持企业生产专项工作组,专人上门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启动授信方案,落实落细总行十项金融服务举措,促进资金早日落地。

“贷款资金到位以后,缓解了我们原料收购资金的压力,保证了原料收购资金的及时发放,确保了正常生产。”双鸭山鸿展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显祝说,我们下一步,将继续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稳控生产,实现企业的生产经营目标。

截至4月1日,双鸭山市重点项目开复工建设39个,总投资93.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1.9亿元。其中:省级百大项目开复工21个,总投资75.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8亿元;市级百大项目开复工5个,总投资13.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8亿元;同时带动开复工投资5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及中央预算内项目13个,总投资5.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3亿元。

疫情期间项目建设,最重要的就是保证员工的健康安全。

在多个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施工方专门设立了员工专用通道,购置了挂式体温测量仪,每天早中晚三次对进入施工现场的工作人员进行测温、登记,并向施工人员发放口罩等防护用品,还安排专门人员每天对施工人员的安全帽、会议室、办公室等进行消毒后再使用。施工方强有力的防疫保障让员工们

吃了一颗定心丸。

多点发力春耕生产正当时

春光不负,农时不误。随着天气回暖,双鸭山的黑土地正在苏醒,只待大地彻底回暖,开启春耕大潮。

记者日前在宝清县尖山子乡头道林子村的水稻育秧大棚,看到一派繁忙景象,村民们正在利用钵体摆栽机械进行水稻育苗。摆盘、覆土、播种……以往这些需要人工操作的步骤现在利用机械就可以完成,节省了不少人力。

“现在我们在大棚内进行的是铺土和育苗工作,我们这个盘是钵体摆栽技术,现在工人把盘铺到地上,摆满之后上一层薄膜,然后浇水,人工再踩一遍。这个技术是县委县政府大力推行的新技术,可以提高地温,而且产量也增加10%-15%。5月初就能移栽到大地里了,用钵体摆栽专门的机械进行插秧。”黑土头稻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利刚说,今年公司共种植水稻3800余亩,目前已签订了3300亩的富硒大米种植基地订单。

在饶河县大佳河乡东升催芽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将经过包衣的水稻种子按照标准摆放整齐。为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为种植户提供优质的水稻芽种,工作人员及早对催芽设备进行全面检修,达到工作状态。

在大佳河乡金土地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水稻育苗基地,工人们忙着摆盘、撒籽、压籽、盖土,一道道生产程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而在先行育苗的大棚内,一片生机盎然,绿油油的稻苗长势喜人,再过不到一个月这些秧苗就可以出棚插秧。

备春耕生产加快推进。全市成立了备春耕生产工作专班,强化组织推进和工作调度。全市计划总种植面积558.8万亩,玉米面积284.3万亩,占51%,大豆面积152.2万亩,占28%,水稻面积100.7万亩,占18%,经济作物21.6万亩。全市春耕资金需求22.23亿元,已全部筹措完成。

加强农资市场监管,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双鸭山市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执法支队精心部署,及早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资打假保春耕的“春雷行动”,确保全市农资有序供应,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产安全。

疫情防控不误农时,双鸭山市各县区精准施策,积极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大力发展优质高效农业,稳步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近日,集贤县太平镇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正式复工建设,沟渠、田地平整划一,田成方、路成网、渠相连的景象已初步显现。几台挖掘机挥舞着长臂平整土地,运输车在田间地头往来穿梭,现场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

该项目实施后新增和改善排水达标面积2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0.74万亩,道路通达率达到100%,有力地提高粮食产出率及农业劳动生产率。

多措并举民生保障稳推进

稳就业,既是稳经济、稳社会,也是稳民生、稳人心。双鸭山市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打好稳就业的组合拳。

多网联动全力保障企业用工。市人社局积极搭建平台,将就业服务搬至“线上”,实施“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线上春风行动,发挥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作用,大力开展线上人力资源服务。已开展“春风行动”网络招聘活动15场,参加招聘活动的域内外企业618家,提供就业岗位12685个,成功入职342人,达成招聘意向114人。

落实落细各项扶持举措,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针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发展困难、复工复产需求迫切的问题,市人社部门先后出台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稳定就业12项措施及阶段性减免社保费等政策。

保障重点企业用工,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对保疫情防控、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必需等重点企业,重大工程,安排专人对接,及时掌握复工复产情况及用工需求。

点对点服务推进农民工有序返岗复工。在全面准确收集省内外各地各企业复工复产时间安排和用工需求的基础上,制定农民工集体返岗复工运输需求计划,为农民工提供“一对一”用工信息,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输送的方式,让农民工“出门进车门,下车进厂门”,做到出发有组织、健康有监测、运输有保障、运达有交接、全程可追溯,确保外出农民工走得快、走得及时、不聚集。截至目前,全市农民工外出就业426人,实现省内就业149人,省外就业277人,组织专车运送18车次。

截至3月末,全市城镇累计新增就业3485人,共转移农村劳动力5.63万人。全市已通过稳岗补贴申报审核企业164户,补贴金额297.6万元,稳定就业岗位8208个。支持企业线上开展职业培训29期,累计培训7009人,拨付培训补贴52.2万元。(程雅欣 记者 刘晓云)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