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运用税电大数据助力企业复工复销

2020年05月04日17:43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5月4日电 近日,一份来自黑龙江省牡丹江地区的税电大数据监测报告,全面展示了全市企业复产复销情况。报告以114户规上企业为样本,建立了复产率、复销率和复产复销指数3项税电数据监测指标,通过指数来反映工业企业复产复销情况,为决策层建立经济发展构架提供相应的参考蓝本。国网黑龙江电力总工程师陈殿军表示,运用税电大数据来监测经济发展状态,这在黑龙江省尚属首次。

用电量数据是企业开工生产的硬性指标,增值税发票数据是企业销售的有力证明。当地电力部门和税务部门结合增值税发票和用电量数据监测企业复产复销情况,监测结果可以真实反映企业总体经营情况。

疫情发生以来,国网黑龙江电力制定出台了应对疫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40条具体措施,国网牡丹江电力公司积极联合当地税务部门创新开展运用税电大数据指数来综合衡量全区规上企业复产复销情况,一方面检验措施落地成效,一方面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从所统计的牡丹江市2020年3月份114户规上企业指标情况看,总复产率为95.5%,总复销率为85.9%,复产复销指数为1.11,总体处于产销平衡和逐步恢复态势。税电数据能够客观合理地分析和研判牡丹江地区部分工业企业复产复销情况进行,得到了牡丹江市委市政府的认可。

国网牡丹江供电公司总经理李松柏表示,“我们将充分发挥各自数据优势,进一步扩大税电数据比对范围,利用全市用电量数据和开具增值税发票数据进行合理性对比,真实反映本地区各类企业复产复销成果,也要及时了解企业复工复产销售不畅的现象,让税电网络大数据真正成为按下当地经济发展的'重启键',使税电大数据在全市经济发展中发挥明显成效。”(焦洋、任海霞)

(责编:李忠双、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