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基础+特色”信贷支持“备春耕”

2020年05月06日20:50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5月6日电(苏靖刚)进入五月,黑龙江全省各地最低温度升至零摄氏度以上,新一年春耕启动。邮储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农贷业务却是“跨年”作业,每年12月到次年4月,满足农户资金需求。

“今年疫情防控压力比较大,我们推广了新的技术和产品,备春耕放款没耽误,整体投放规模比去年还要大。相信农户们都会有好收成。”邮储银行黑龙江省分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政策与创新团队主管赵首鹏看着手中的统计报表,藏不住喜悦。截至4月30日,邮储银行黑龙江省分行线上大数据金融+线下基础服务,累计投放“备春耕”农业贷款62.26亿元,排名全国邮储银行前列。

发力垦区 护航农场现代农业

春耕正当时。4月末,随着降水间歇,气温回暖,建三江高标准春耕工作如火如荼开展起来。一台台大型现代化农机在广袤的土地上驰骋,犁铧敲醒沉睡一冬的黑土地,泛出泥土的清香。“从翻地打浆的东方红904,到插秧机、拉苗车,再到收割机迪尔3316,这些机械动力都特别足,我一个人就能完成耕种作业,特别方便。”一提到农机具,建三江创业农场四区种植户魏民国如数家珍。受疫情影响,员工没能及时赶回来,农时不等人,老魏当机立断,向邮储银行建三江支行申请农业贷款,购买了现代化插秧设备。苗床土准备工作3月底前完成,大型设备4月末准时“下地”,生产进程未受影响。

今年虽有疫情影响,农业现代化程度高的建三江垦区仍然延续以往的备播进度。15个农场2月组织农户扣棚育苗,3月检修设备、备齐农资,为4月末春播做好准备。邮储银行建三江支行则在去年末开始就启动旺季农贷投放工作,截至4月末,支行累计向10个农场的2259农户,投放小额农贷5.14亿元,在黑龙江省内县级邮储银行机构中放款量最大,这也是建三江支行连续第四年领跑“备春耕”贷款投放。

除建三江支行以外,邮储银行黑龙江省分行辖内还有38家县级机构服务农垦农场,今年面向农垦地区的“备春耕”贷款投放量近34亿元,连续7年放款超过30亿元,是服务黑龙江农垦农场现代化农业发展的主力军。

跨界创新 服务农业产业链条

2020年春节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但对黑土地的广大农户而言,“农时不等人”,资金需求比以往更加迫切。北安市城郊思源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建民富国大豆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当地小有名气,带动了上百家农户走上了合作致富的道路。但是每到缴纳地租款和农资采购的“备春耕”时节,两家合作社都因为缺少资金而犯难。

当听说邮储银行可以无抵押发放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的时候,两家合作社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由当地农业主管部门推荐,向邮储银行黑龙江省北安市支行提出了贷款申请。没想到,前后12天的时间,无需提供“强担保”,合作社便获得6笔、1800万元“订单+期货+保险+贷款”产业链贷款。

“订单+期货+保险+贷款”产业链贷款的成功落地对复工复产、“备春耕”顺利推进意义很大。此项业务模式确保了农民专业合作社按期限缴纳土地流转金问题,也为其解决了种植风险有分担和粮食销售有渠道问题,实现了参与方的逐级分险和多方共赢机制,形成了“利益共同体”和“风险共同体”。

支持林地 扶助北药特色产业

伊春市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地处小兴安岭腹地。全市北药产业药材种植改培面积48万亩,全市建有不同类型的药材种植、改培基地和药用动物养殖基地97个。其中国家级基地1个,省级基地6个。伊春市已经成为以“北药”闻名的新农业产业集中发展区域。

农户张大爷是伊春铁力市工农乡新一村的老庄稼户,从2016年开始种植药材。与传统农作物种植相比,张大爷家的年收入也从几万元提高到15万元左右。2020年,张大爷本打算多包点地、扩大种植,没料想遇到突发的疫情。去年的药材没有及时卖出去,别说多包点地,就连维持去年的亩数都成了大难题。

与张大爷同样有着“扩大经营”愿望的吕先生,做北药收购生意。这些年北药市场光景较好,每年收入也比较可观,吕先生也想着今年多备点货,年底多赚点钱。但是受疫情影响,种药的卖不出,卖药的收不到,上下游都没有了资金流转。吕先生和张大爷都遇到了资金难题。

邮储银行伊春市分行充分了解国家下拨北药专项资金专门用于贷款贴息的政策。在与政府部门对接后,该行积极对接北药产业链上下游,掌握运行模式和客户需求,最终与伊春铁力市政府、担保公司达成合作,共同创立“北药产业户贷款贴息项目”。该项目采取政府推荐客户、担保公司提供担保、银行发放贷款的三方合作模式,满足广大北药种植户资金需求。

疫情防控期间,邮储银行伊春市分行专门开通绿色通道,张大爷、吕先生得以快速获得贷款,金融“及时雨”注入“北药”产业上下游。截至4月末,邮储银行伊春市分行累计发放“北药贴息贷款”15笔,共计603万元。而该行在今年“备春耕”期间投向农业领域贷款总量达2.7亿元,为特色产业、基础农业的复工复产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