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公园景区防控为先秩序井然

2020年05月06日08:45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哈尔滨市公园景区防控为先秩序井然

哈尔滨市道外区古梨园内的杏树上开满了粉红色的花朵,吸引人们驻足观看。 记者 苏强 摄

“五一”假期,记者对哈市沿江公园、中央大街、太阳岛等多个公园、景点的疫情防控情况进行了走访。在限量开放入口、值守点位加密、科学引导分流等多项举措之下,各公园、景点内游人秩序井然。

5月1日,记者首先对哈尔滨市道里区松花江滨洲铁路桥、斯大林公园、九站公园、群力音乐公园等沿江公园、景点进行走访。在中东铁路桥公园桥,下桥口以及桥上都有佩戴防疫袖标的工作人员在巡逻值守,对游人进行疏导,防止聚集。在斯大林公园内,多个出入口均已封闭,仅开放井街、防洪纪念塔、通江街以及九站街四个区域的出入口。在公园内,每隔几十米就能看到佩戴袖标的值守人员在巡逻。值守人员还通过手持宣传喇叭播放戴口罩、不聚集等提示。

哈市道里区园林局局长孙永波告诉记者,该局将斯大林公园、中东铁路桥、九站公园、音乐公园、外滩湿地公园列为重点管控区域,从加强出入口管理、加强流动岗管理、加强园内设施及公厕管理、加强消杀管理等“七个加强”入手,进一步落实、落细管控措施。以斯大林公园为例,公园内原有25个出口目前仅保留四个。园区内保安、志愿者等300余人组成流动岗,以50米为间距进行防控管理。

随后,记者前往太阳岛风景区。太阳大道上设置了疏导标识,月亮二路设置了检查点,通过的车辆需要出示预约码方能通过。

在太阳石景点处设置了扫码区和测温区,游客需经过扫码测温后方可进入。该区域设置了4个通道并且安装了安全护栏,地上也贴着间隔1米的黄色警示条。记者注意到,每个通道都有2名工作人员负责查看健康码、预约码及测温,工作人员不时提醒游客保持安全距离。

园区内,防疫标志标语、横幅随处可见。记者走访中发现,目前太阳岛风景区仅开放露天区域,湿地公园、景区内的观光车、笨熊乐园、自行车、室内餐厅等经营项目都没有开放。

“为防止人员聚集,景区划分为10个区域,成立10个小组进行网络化管理。对于聚餐、支搭帐篷等聚集行为进行耐心劝说、及时制止。在水阁云天、太阳瀑等重要景点,以及狭窄通道,由专人进行引导,工作人员用手持喇叭劝说游客保持间隔、不要聚集。”太阳岛风景区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群部宋运军告诉记者,“五一”假期过后,景区将继续实行实名预约和限流管理。

“五一”假期,记者连续对作为哈尔滨城市名片的中央大街进行走访,今年的百年老街并未出现摩肩接踵的人潮。街路上身着制服的工作人员在不停巡逻巡视,街区广播中也不断播放着佩戴口罩、防聚集的提示。据介绍,针对此次“五一”假期防疫管控工作,中央大街步行街区管理处通过网格巡查加重点区域监控岗的方式,对街区实行“点线结合”管理。同时,中央大街还利用大数据对重点区域动态和街区人流密度进行实时监测,根据人流变化情况,及时科学调度人员,指挥启动响应机制。截至5月4日,按照人流监控情况累计启动二级响应,临时封闭西二道街至西五道街和西五道街至西十二道街8次,有效疏散近9万人次。据统计,5月1日早7时至5月5日15时中央大街景区累计接纳893899人次,仅为去年同期游客量的1/4。(记者 马智博 邢汉夫)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