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县:就业扶贫 让贫困群众安“薪”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5月06日10:45  
 

“有了扶贫车间这个工作,我就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真是太感谢党和政府了!”4月29日,在甘南县巨宝镇森博木业有限公司,工人崔树祥边干活边激动地说。

崔树祥由于身体不好无法外出务工,家里的生活条件一直很贫困。2017年在政策帮扶下脱贫后,他一直靠打零工维持生计,虽然生活还过得去,但收入一直不稳定。2019年11月,在扶贫干部和就业部门的协调下,崔树祥被吸纳进了县里在森博木业设置的扶贫车间务工,这帮他解决了生活上的后顾之忧。崔树祥说:“在这里加工木材,工作不累,每个月能收入2000多元,可以说是衣食无忧了。”

据了解,为了确保脱贫攻坚工作的巩固提升,甘南县委、县政府以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持续增收为抓手,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除了实施扶贫微工厂项目,通过政府投资创建扶贫车间来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外,还在贫困劳动力输出转移工作上不断探索新模式,帮助贫困劳动力拓宽就业渠道。通过与浙江省部分地市合作,采取“点对点”的方式,为贫困群众就业开辟了绿色通道。同时利用“互联网+企业招聘”的形式广泛发布用工信息,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搭建供需平台。年初以来,积极协调相关企业和有关部门规模输出10312人,其中省外转移7535人,省内转移2777,开创了黑龙江省运送务工人员先河,也成为齐齐哈尔市农民工返岗复工标杆县,被省政府评为全省农民工返岗复工服务保障工作典型。

此外,甘南县以技能培训为增收抓手,重点面向农村青壮年开展种养殖知识培训,促使每个贫困劳动力至少掌握一门以上就业技能,逐步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户”的目标,截至4月末已培训329人。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进行兜底,按照设置合理、人岗相适、管理规范、统筹绩效的原则,使贫困群众在家就可以上岗就业。累计设置保洁员、护林员、网格员、维修工等农村公益性岗位1504个,带动贫困劳动力人均增收2500余元,为巩固脱贫成果提供了基础保障。(李文浩)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