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哈尔滨市栽植130万株丁香 打造城中的“丁香花海”

【查看原图】

人民网哈尔滨5月7日电(焦洋)“五一”过后,徜徉在哈尔滨街头,随处可见娇嫩绿叶衬托的那一抹淡紫色。据统计,目前哈尔滨市有丁香130万余株,每到丁香盛开的季节,花香四溢,美不胜收。

丁香花种类繁多,为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庭院最佳的观赏树种,哈尔滨市有“丁香城”之美称。近年来,为了彰显城市特色、塑造品牌形象,充分发挥丁香在改善城市环境和景观方面的作用,哈尔滨市在扩大丁香数量、增加丁香品种、提高丁香普及率和提升丁香景观效果上不断探索,编制完成《哈尔滨市建设丁香特色城市规划》,连续三年规划栽植15万株丁香。2018年和2019年已完成栽植丁香11.6万株,2020年计划栽植丁香3.4万株,以栽植大规格丁香为主,增加独干丁香栽植量,通过集中化、特色化、多样化推进哈尔滨市城区“丁香特色”建设项目。

据哈尔滨市城管局介绍,在新建公园和提档升级公园中,哈尔滨市结合不同的设计风格,注重丁香与其它植物品种的合理配置,突出丁香季相效果明显的特点。建设了5个丁香主题公园,群力丁香公园以规模大、品种多、花期长成为市民游人赏玩丁香的好去处。兆麟街、江畔路、征仪路、学府三道街、天元街等成为哈尔滨市的特色丁香街路。

哈尔滨市原产丁香有暴马丁香、红丁香、辽东丁香。目前栽植较多有欧洲丁香、紫丁香、朝鲜丁香、什锦丁香、小叶丁香、兰丁香、红丁香、辽东丁香、暴马丁香、北京丁香等十余种。除红丁香、暴马丁香外,盛花期均为5月中上旬,花色有白色、黄色、淡红、淡紫、紫红、蓝紫等。其中什锦丁香、小叶丁香等具有多季花特性,即盛花期后还有二次开花现象。

哈尔滨市丁香花主要点位分布:

道里区:音乐公园、民生公园、群力第五大道、兆麟街、安道街、新阳路、经纬七道街、九站街、安红街、河政街、安化街、安心街、安详街、安固街、河松街、建河街、安定街、正义街

道外区:南极街、南十道街、南勋街、江畔路宾州桥-公浴街、江畔路松浦大桥-港务局、江畔路七道街-松浦大桥、江畔路长城-小五道街-七道街广场、长青公园、靖宇公园、古梨园、天恒山风景区

南岗区:中山路、征仪路、学府三道街、黄河路

香坊区:中山路、电塔北街、三合路、哈平路、和兴路

平房区:友协大街、平房公园、航空生态园、天池丁香园、百利丁香园、建文三道街、新平街、友协游园、松花路

松北区:市民广场、丁香大道、创新一路、松北大道、松浦大道

双城区:发达路、腾达大街

本组图片由焦洋、陶钢拍摄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2020年05月07日18:08
分享到: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