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失业保险稳岗返还152394.7万元 惠及职工116万人

2020年05月07日18:58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5月7日电 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就业岗位的积极举措。来自黑龙江省人社厅的消息,截至5月6日,全省共对19150户企业实施稳岗返还152394.7万元,惠及职工116.02万人。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8.2%,职工返岗率达97.4%。

截至5月6日,全省受益企业户数较上年增加1.2万户,增幅达174%;中小微企业基本返还到位;全省发放金额超过2019年末基金滚存结余25%比例的50%。按照发放金额排名,黑龙江省居全国第7位;按照发放户数排名,黑龙江省居全国第17位。一季度全省新增就业4.24万人,3月份登记失业率为3.5%。

据悉,黑龙江省出台重点扶持政策,在企业稳岗返还方面,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按规定返还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微企业最高返还100%。在困难企业稳岗返还方面,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适当放宽其稳岗返还政策认定标准,重点向受疫情影响企业倾斜,按照3个月的社会保险费的标准返还。此外,全省按照2019年末基金滚存结余25%比例用于稳岗返还,且基金结余较多的地区,可按30%比例用于稳岗返还。

为方便疫情期间参保企业申领稳岗返还,目前全省已全部实现网上申领。黑龙江省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网上申领系统已于3月底正式上线运行,提前3个月完成国家提出的工作要求。为确保3月底前将中小微企业的普惠性稳岗返还发放到位,疫情期间对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黑龙江省采取全过程“不见面”方式,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取消企业申报、提供证明材料等环节。通过系统数据比对,点对点将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资金直接拨付到企业账户。(苏靖刚、林乐君)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