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裕县多策并举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5月07日10:15  
 

“放心吧,我会注意安全的,到了大连我给你打电话。”近日,在富裕县城南出城口,即将跨省到大连务工的贫困户张茂森正与妻子通过手机视频道别。其他像张茂森一样的20名跨省务工农民工也即将出发。

“工作中好好干,我们等着你们的好消息。”富裕县政府领导为外出务工人员送行并叮嘱注意安全。伴随着20名农民工挥手致谢、登车,富裕县直通大连的“点对点”劳务输出专车正式启程。

年初以来,富裕县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并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建立职能部门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发挥联动效能,实现了点对点接送外出农民工,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

日前,大连市和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先后发来了《关于协助开展劳务对接工作函》的请求,面对着企业开复工急需员工的迫切需求,富裕县人社局迅速建立了专项指挥部,并积极协调各乡镇及交通部门,全力做好农民工集中返岗的各项要求。

富裕县人社局局长张立成介绍:“为了能够‘点对点’做好返岗务工工作,专项指挥部依托村屯为主体,做好就业数据归集,对外务工人员实施电话咨询、实地核查、逐级上报,对外出务工人员进行监测,发现有发烧、咳嗽等症状的一律不得外出务工。”

富裕县还通过开辟绿色出行通道,为县内雇佣车辆开具特别通行证,去各乡镇、村屯接农民工到收费站集合,由人社部门组织务工人员统一测体温后上大巴,专人粘贴封条全程不得上下车,确保人员安全离开富裕。截至目前,富裕县共输出农民工13批237人。

为了缓解疫情期间的劳动力就业压力,富裕县还召集人社局、县工信局、公安局、县交通局、工信局、工商局等24个部门成立县级稳就业工作专班,推动农村贫困农民工有组织劳务输出,加强输入地与输出地对接, 发挥“点对点”服务机制作用。同时,依据农民工所掌握技能,多渠道创造就业岗位,对接大连中远重工有限公司,为企业主动招聘所需技能人才,实现技能人才对外输送,通过乡镇、村屯微信群等方式宣传招聘技能人才,零面试避免人员接触、保证上岗复工复产质量,为企业共招聘20余人。

富裕县还通过加大力度宣传,利用微信、电视等渠道提供岗位信息,截至目前新增就业人数587人。同时,截至目前富裕县33个扶贫车间,已有24家复产复工,安置劳动力398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02人。(申震 包志强)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