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仲:为村民打牢长富久富的基础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5月09日09:54  
 

2019年5月,泰来县汤池镇伯大街村宣布退出贫困村。当地老百姓的人均收入达到了17000多元。伯大街村脱贫当月,齐齐哈尔市国资委干部齐仲以驻村扶贫工作队长的身份到村。“我见证了伯大街村变化最大的时期。”他说,“村子脱贫后要发展,我的‘新使命’就是要为村民打牢长富久富的基础。”

一大早,工作队长齐仲的工作“日历”又是排得满满的。早上8点齐仲在村部,带领驻村工作队和包村干部召开碰头会,对前一天走访中发现的房屋修缮等问题研究整改。会议结束后,齐仲来到村民张义方家中,帮老人家研究后院种植计划,一番交流后,他联系的县人民医院核酸检测人员来到了村里,对接完成后,他和工作队员们来到村民夏玉华家,一周前预定的100个笨鸡蛋2只白条鸡夏玉华已经准备完毕,清点完成装车后,他们又来到了村木耳菌包厂车间,和车间负责人研究如何降低生产成本问题,回到村里已是下午3点,他和两名工作队员将回收的蛋禽,按照订单进行装箱打包发货。自驻村工作以来,齐仲每天都是这样在紧张忙碌中度过。

“到今年5月份,我们工作队就驻村正式满一年了。这一年来我们对驻村帮扶和乡村管理有了更贴合村民实际的感受,用村民的话来说,你真帮我我就真服你,你真管我我就真理你。给村民说1000遍的政策宣传,也不如为村民为老百姓办一件实事。”齐齐哈尔市国资委驻汤池镇伯大街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齐仲说道。

驻村工作千头万绪,小至一个家庭脱贫,大至整个村发展大计。自驻村第一天起,齐仲就真正把驻村当成自己的家“住了下来”,始终践行“进农家门、听农家言、干农家活、想农家事、解农家难、助农家富”的誓言。俯下身子扎根基层、为民解忧,一件件、一桩桩真情帮扶的事迹如涓涓细流温润着百姓的心田。提起齐仲,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

“俺老伴被铁鸡笼子绊倒受伤,齐队长来之后赶快找车送老伴去汤池医院,到医院包扎治疗后,又及时地送回来,还拿了不少药,所以这些人办事、说老话真比儿女都强。”泰来县汤池镇伯大街村村民张义方说。

在伯大街村村委会选挂的宣传图版上、“家乡伯大街”微信公众号中,看到了齐仲和队员们2019年8月连续奋战20多天抗洪抢险,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协调价值26000余元防疫物资第一时间送到村里的点点滴滴。

“看了这照片就想起来,去年8月份在抗洪的时候,当时工作队跟我日夜奋战,白天跟我一起下去干活扛袋子,打桩子,以前没有干过的活,现在都跟我们一起干,特别辛苦,起早贪黑的,晚上也是成宿成宿地巡坝,然后不光干活,干活之余,还联系了单位,给我们村里头提供10多万块钱的抗洪物资,为咱们战胜洪水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泰来县汤池镇伯大街村党支部书记张恩权说。

在伯大街村村北的黑木耳合作社是这个村的“当家产业”,以往生产的菌棒都从异地购买,加上运输费用,生产成本居高不下,齐仲和工作队员积极为村里的黑木耳合作社联系菌棒生产线,填补了当地黑木耳产业要靠外地引进菌棒的空白。

“工作队长齐仲同志带着我们三个针对一户一策,鼓励向夏玉华这样的有种植养殖能力的贫困户,搞种植养殖经济,每周我们来取鸡蛋鹅蛋的时候,既感到工作的欣慰又有成就感,而且看到他们幸福的笑容,我们真的内心很开心。”齐齐哈尔市国资委驻汤池镇伯大街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刘闯说道。(刘瑞新 李铁瑞)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