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山县:打破疫情堵点 搭建就业多通道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5月11日10:41  
 

“师傅,从哪过来的,先测下体温再扫个码。”,笔者来到卡点时,正遇见张继龙在卡点检查。扫码完成,登记放行,他很熟练的完成了工作。

张继龙是双河乡铁心村的贫困户,右腿行动不便导致他就业困难,疫情防控期间,村里为他提供了疫情防控卡点公益岗,每天检查登记进出车辆,虽然辛苦,但张继龙很满足。

“我这身体外出打工人家也不用,现在村里给我提供了公益岗,不干指着政府养,还有收入,挺好的。”张继龙笑着说。

今年以来,克山县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多措并举,通过开发公益岗位、复工复产就近安置、引导外出务工等方式,扩大就业范围,提高就业质量,切实解决贫困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

克山县不仅因时制宜开发了村屯巡查、卡点值守、幸福大院包保等疫情防控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公益岗,临时性吸纳贫困户就业,同时积极与用工企业对接,围绕今年即将落地建设的云鹰马铃薯全产业链、牧原200万头生猪养殖加工等主导(重点)产业项目,鼓励优先安排因疫情不能外出务工的劳动力就近就业,实现收入不断档。

在牧源集团养猪厂基础建设现场,西联乡合富村贫困户王雪正在运送建筑材料,如果没有疫情影响,她已经外出打工了,疫情让她不得不滞留家中。没有了收入,王雪正在家中犯愁,村里给她带来了好消息,牧源集团正在招工,守家在地还能赚钱,她马上就去企业应聘,现在的王雪一天虽然忙碌但很满足。

手中有一技,就业路更宽。克山县依托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和劳动就业培训平台,开展了多次针对性技能培训,对贫困户进行专业培训,提高他们就业竞争力。同时,全面收集外出务工意向地点和企业用工信息,加强与输入地用工企业精准对接,按照“分批有序错峰”要求,点对点输送贫困户及时返岗复工。

古北乡东胜村贫困户刘艳明想学技术但却没有渠道,县里组织的技能培训给他带来了希望,经培训后熟练掌握了电焊技术,如今他已经在天津找到了工作,对摆脱贫困走向新生活充满期待。

截至目前,克山县已有2925名贫困劳动力实现了就业。其中,县外务工982人,县内工业企业、合作社、商贸服务业复工复产以及增设稳定公益岗安置1943人。 (刘佳 刘奕含)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