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灾害防控应急预案》发布施行

2020年05月12日16:51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5月12日电(焦洋)近日,《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灾害防控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正式发布施行。

此次《预案》修订发布,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黑龙江省应急制度,有利于黑龙江省对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灾害,特别是对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等外来重大林业有害生物入侵事件及时作出响应和处置。同时,为有效遏制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灾害扩散蔓延,最大程度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行动指南。

《预案》修订发布,首次将草原病虫害防控纳入了应急内容,使草原有害生物灾害的应急防控工作上升到省政府应急层面,进入了省政府应急防控体系,有效提升了应对草原病虫灾害的能力。

《预案》经过黑龙江省应急厅、省政府办公厅多轮审核、修订,更加适合黑龙江省的省情,文字表述更加准确,适用范围更加明确,职责更加清晰,预警机制更加可靠,应急响应标准更加恰当,后期评估和善后处理措施更加得当,保障措施更加充分,整体可操作性进一步增强。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