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志愿”相映红:富区北玻社区构建志愿服务网格化管理新模式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5月13日15:20  
 

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幸福街道北玻社区以服务型党建引领多元共治,通过区域化党建打造网格、党员管理纳入网格、党内关怀融入网格、志愿服务助力网格的“党建+志愿”网格化管理新模式,实现服务资源与居民需求的“精准对接”,有力地促进了社区基层治理精细化、志愿服务常态化、文明实践创新化。

“三个建立”构建“组织网”,增强志愿服务向心力

发挥党组织在社区网格化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以社区为载体,以网格为依托,推选出70余名有担当、有威望、有干劲的居民担任网格长、楼栋长和楼门长,其中党员达50%以上,构建了“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楼门中心户”的组织体系,为促进网格党建无盲点、公共服务无遗漏、社会管理无缝隙、文明实践全覆盖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通过划分4个片区、6个网格,组建3个党支部、9个楼栋党小组和35个党员中心户,组织实现“人进网格、心进网格、情进网格”,织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的党员志愿服务架构。

通过入户走访全覆盖,及时掌握百姓服务需求信息,定期组织召开网格长“家庭会议”,建立健全网格事项发现、上报、分转、反馈机制,有效畅通了网格治理、志愿服务快速响应渠道。

通过设立“党员志愿岗”,组织党员认领“责任田”,协助社区收集“微信息”,实施“微调解”,开展“微宣传”,提供“微服务”,构建志愿服务区域、服务对象和服务环节的有效对接,使社区居民心理咨询、家政服务、托老陪护等现实需求,转化为“情暖夕阳”“自强康复”“月嫂培训”等一个个群众欢迎的志愿服务项目,实现了党建和志愿服务的有机结合。疫情期间,共收集“微信息”2300多条,实施“微调解”120多次,开展“微宣传”向居民及时传达区指挥部公告要求、窗口服务部门网上办事流程等各项信息1800多次,提供解决居民疫情期间生活需求“微服务”500多次。

“三个打造”延伸“服务网”,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

通过整合社区志愿服务资源,以党员志愿者为主体组建了“飞虹志愿服务队”,带动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志愿者队伍,厚植出志愿服务常态化的土壤,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和文明实践的氛围越来越浓。

以“一居六委”为依托,推行群众点单、社区派单、专委会接单的“清单式”服务模式,及时汇总志愿服务需求,集中化解民生难题,确保居民“吹哨”、志愿服务及时“报到”,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制定《志愿服务积分管理办法》,实行“以服务兑换积分,以积分兑换星级”的志愿服务积分制。社区以年为周期为志愿者累积积分,志愿者凭积分兑换相应礼品,提升了志愿者的荣誉感和认同感,也调动了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让北玻社区的“好人文化”蔚然成风。截至目前,共开展环境清理、助老助困等志愿服务达6000余次,年均派、接维修用水管道“跑冒滴漏”、补修照明设施等民生服务130多单,共有116名志愿者获得积分奖励,志愿者开展服务最高积分累计达791分。

“三个拓展”织就“文明网”,激发志愿服务新动能

开展文明楼道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律法规、家风家训等为主题,组织志愿者对小区12栋楼、52个单元进行了美化,通过悬挂宣传画、张贴居民公约等方式,将“楼道文化”潜移默化地注入到居民心中,引领社区文明风尚。

通过开展“邻居节”、征集居民公约、“最美系列”表彰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区建设,培育文明、友善、和谐的良好社区文化,引导居民树立以邻为伴、守望相助的理念,拉近了居民间的距离。

成立公益性社区老年大学,广泛吸纳群众参与学习交流,通过开设书法、音乐、乒乓球、羽毛球、交际舞等兴趣班,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开展各类文娱、公益类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一重参观、文艺演出、拍摄快闪视频系列主题活动5次,开展读原著分享会等活动,组织35人参加主题书法活动,创作作品52幅,每年举办社区乒乓球、羽毛球比赛2次,倡导文明向上的和谐风尚,提升居民文明素养。(梁姝)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