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加快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

2020年05月14日11:03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5月14日电(韩婷澎)来自5月13日举行的黑龙江省小兴安岭——三江平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推进工作会议上的消息,2020年初以来,小兴安岭——三江平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五市一县”和省直相关部门,多方采取措施,应对疫情影响,积极推进工程试点建设实施,目前工程试点开(复)工率达到95.4%。

据了解,实施小兴安岭——三江平原工程试点是黑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机遇,对推进黑龙江省建设生态强省,筑牢黑龙江省东部生态安全屏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会议强调,要把工程试点各项任务抓实抓靠,聚焦问题、剖析原因、强化措施,强力推进工程试点上进度、保投资。着力解决投资完成率、开春即开工、绩效目标实现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千方百计抢时间、抓机遇、赶进度,全力以赴做好工程试点建设,为实现构建“两山三带多点”生态安全格局、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而努力作为。

会议要求,要重点落实三方面工作确保工程试点各项建设任务目标取得实效:

一要压实主体责任。各地方政府要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发挥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明确负责工作的政府主要责任人,明确各市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统筹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二要强化协作和管理。省直各部门、各市县要紧密配合,形成联动机制,不留死角、不出漏洞、共同研究、共同发力、共同推进试点项目建设实施。要严格项目和资金管理,既要保证工程质量,又要保证资金安全,还要保证程序规范合法,要及时组织对项目竣工决算和项目资金管理开展审计。

三要狠抓监督问责。要采取通报、约谈、重点督查等方式对各地各部门履职情况进行检查和推进,对未履职尽责、影响工程试点进度和质量的必要时采取硬性惩戒措施,情况严重的将依法依规处理。各地要进一步强化监督,压实责任,坚决保证百分之百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责编:王思迪、邹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