擂战鼓聚合力勇冲锋 坚决夺取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来源:黑龙江省残联

2020年05月14日14:14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的全面收官之年。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全省残联系统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中国残联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这一任务目标,紧盯坚中之坚、难中之难,坚持标准、咬定目标、尽锐出战,按照“问需响应、精准施策、政策联动、持续帮扶、激发动能、社会动员、长效巩固”七措并举的脱贫工作思路,扎实推进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向“贫困的最后堡垒”发起猛攻。

一项项数据、一个个成果,见证着全省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的显著成效,全省残联系统以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聚焦剩余脱贫任务,集中优势兵力,统筹整合资源,强化帮扶措施,补齐短板弱项,坚决克服疫情影响,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

压紧压实责任释放政策效能

给残疾群众带去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才能让残疾人感觉到更暖的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因人施策式”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康复服务——“普惠式”基础性服务包和“因人施策式”个性化服务包,让“精准康复”深入人心;“一人一案式”融合教育服务——采取特教学校就学、普通学校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等个性化教学形式,全面提升了我省学龄残疾儿童的受教育覆盖面;“龙江阳光培训—就业—增收链条式”就业创业服务——推动各地制定出台符合本地区扶持残疾人就业配套实施办法,为促进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铺路搭桥;“爱得其所”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经验——推进公共服务、公共交通、社会福利、社区等公共场所设施的无障碍改造和信息无障碍建设,推动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

我省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把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纳入到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大局,78项给予残疾人特殊关照的优惠措施涉及残疾人朋友康复、教育、就业、无障碍出行等方面,提高着残疾人生活保障水平,改善着残疾人生活质量。我省将助残政策扶持作为工作支点,以暖心政策为残疾人撑起一片天,助力残友放飞梦想。

完善托底政策,把握民意脉动。全省各级残联组织聚焦残疾人“两不愁,三保障”,努力为残疾人家庭办实事解难事。省残联会同相关部门相继制定出台了《关于着力解决因残致贫家庭突出困难的实施方案》《关于对建档立卡未脱贫残疾人贫困户建立“一户一策”档案工作的通知》《黑龙江省扶持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黑龙江省助盲就业脱贫行动实施方案》等多个文件,抓实抓细脱贫举措,指导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顺利推进,用心用情用力使贫困残疾人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我省充分结合贫困残疾人实际,将政策、资金、项目聚焦贫困残疾人家庭重点保障工作,深入推进残疾人脱贫攻坚“1+10”助残行动方案,对丧失劳动能力的家庭实施“托底”扶贫,对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实施“造血”扶贫,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实施“治本”扶贫,为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实施“文化”扶贫。

“助残政策好,‘一本通’里找。”省残联强化“普惠+特惠”政策对贫困残疾人的倾斜照顾,编印《脱贫攻坚惠残政策一本通》,手册中清晰而明确地标注了国家和我省的脱贫攻坚助残特惠政策、助残普惠政策、项目服务目录、服务工作流程等内容。开展“惠残政策进万家”活动时,残疾人工作者走访调研的同时,翻开手册,让贫困残疾人充分知晓和享受到这些惠残政策措施,把“保障”送到残疾人心坎上。

“问需响应式”服务精准掌握残疾人所思所盼

“一问”——问个性化需求、“四送”——送政策送项目送服务送温暖、“一响应”——回应一人一策方案,是省残联根据我省残疾人工作实际情况,“量身打造”的特色服务方式。我省紧紧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脱贫需求,力求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问需响应式”服务残疾人方法。此项服务开展一年多来,上万名残疾人工作者走进残疾人家庭现场入户调研,及时了解掌握他们的生存状况。康复服务、扶贫解困、就业创业、信访维权、文化体育需求等残疾人所思所想所盼,越“问”越细,越“应”越实,脱贫工作重心下移、精准施策、整合资源,因人施策,供需对路。

同时,全省残联系统将“问需响应式”服务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转改”“学听跟”专项活动、“惠残政策进万家”活动、“关心你的残疾人邻居”助残志愿服务活动紧密结合,发挥叠加效应,汇聚强大合力,确保全省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务实高效开展。

前不久,省残联携中国狮子联会哈尔滨代表处共同为建档立卡剩余贫困残疾人2603人,每人投保一份“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进一步发挥兜底保障作用,为贫困残疾人群体解除后顾之忧。

掌握一门技能,脱贫致富一家。为帮助贫困残疾人增加收入,省残联围绕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的技能培训需求,组织开办了电子商务、盲人按摩、种植养殖等多种类型的技能培训班。

全省残联系统围绕调整种植结构、发展畜牧业和农村电商、自主创业,推进庭院经济、食用菌、中草药等龙江特色的脱贫增收产业,形成“一市一品牌、一县一特色”。组织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残疾人户“干”起来;支持贫困地区培育农业企业、合作社和各类能人,把经营能力弱的贫困户“带”起来;鼓励贫困残疾人以经营托管形式和土地、资金入股形式,参与到产业项目中,分享经营收益,把贫困残疾人特别是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残疾人户“联”起来。

“扶志+扶智”合力拔穷根

榜样力量是无限的正能量。省残联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充分挖掘励志脱贫和扶残助残的鲜活典型群体,用身边人讲身边事,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不断激发贫困残疾人的内生动力,引领残疾人用自强不息的精神走脱贫致富道路。在省残联持续深入开展的“身残志坚、脱贫光荣”为主题的“百团千场”巡讲活动中,帮助残友自食其力、脱贫致富的修鞋匠宋红亮;萝北县靠种植五味子脱贫的刘洪霞等一个个龙江自强模范和助残先进典型事迹传递着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和担当有为的进取精神,为龙江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正能量。全省各级残联共组织169个宣讲团,深入639个乡镇(社区)、村屯,开展宣讲1034场次,28701人次参加宣讲活动,残疾人自强自立的优秀典型事迹激发着贫困残疾人主动脱贫和勇敢面对困难生活挑战的内生动力,“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需求越来越强烈。

巴彦县残疾人扶贫攻坚任务艰巨,县残联积极探索实践,创新扶贫模式。如今,巴彦县形成了政府主导、残联实施、合作社承接、爱心力量助推的新型“4+1”扶贫工作模式,共扶持残疾人170余人,年人均分红增收900元,打零工年收入在3000元以上、长期务工收入在3万元左右。在海伦,因地制宜的扶贫助残创新工作模式也为当地贫困残疾人顺利脱贫发挥着重要作用。

如今“巴彦模式”“海伦做法”等扶贫工作模式已在全省残联系统予以复制推广,一个个创新务实的脱贫模式带动着各地逐步创立自己“一市一品牌、一县一特色”工作模式,逐步建立起适合当地的贫困残疾人兴业增收、持续增收、稳定脱贫的长效工作机制。

脱贫攻坚到了最后的决胜期,也是到了最接近胜利的时期。最后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剩余的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全省残联系统正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蓄力接力,争分夺秒,无畏艰险,勇毅笃行,勠力同心啃下残疾人脱贫最后的“硬骨头”,坚决打赢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为推动龙江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