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残日前送温暖 爱心面粉送到家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5月14日10:19  
 

5月13日上午,位于龙沙区龙沙小学东邻的残疾人朱丽梅家充满了浓浓的爱意。此刻,齐齐哈尔市长跑爱心协会爱心志愿者代表带着爱心面粉等生活用品,看望他们长期帮扶的朱丽梅一家。这是一个不幸的女性,看见亲人们的到来,朱丽梅一肚子的话像开了闸门的水滔滔不绝,说话间眼泪不由自主的流了出来:“我从内心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市长跑爱心协会长期对我的关心照顾……”。这也由此拉开了市长跑爱心协会组织的“助残日前送温暖,爱心面粉送到家”活动的帷幕,所到之处都洋溢着温馨快乐的一幕……

2020年5月17日,是第三十个全国助残日。成立于1991年5月1日的齐齐哈尔市长跑爱心协会,至今己走过了29个风雨历程。从协会成立之日起,他们就把扶贫济困献爱心作为协会活动的重点,从多方面关心贫困群体的衣食住行,竭尽全力解决他们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受到上级领导和广大市民高度评价。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授予协会“齐齐哈尔市贫困群体温暖之家”称号……

在29年的前行中,市长跑爱心协会为帮扶的孤寡老人、低保户、残疾人等贫困群体建立了扶贫档案,在目前有500人的扶贫档案中,残疾朋友占有一定的比例。考虑残疾群体的特殊性,协会在组织扶贫活动中都向他们倾斜。为了让协会长期帮扶的部分残疾朋友高兴的迎来全国助残日,考虑疫情期间不能组织大规模助残活动,市长跑爱心协会选择了10户残疾朋友家庭去送温暖。譬如朱丽梅,这是一个极其不幸的女人,由于意外,至今双臂关节之下和双腿膝关节以下部位己不复存在,爱人又去世了,只能靠低保金维持生活。十七年前市长跑爱心协会走进了朱丽梅家,开始了常态化扶助这一家庭。即使在疫情严重的情况下,也为她家送去了生活用品。5月13日上午,看见亲人们来看她了,朱丽梅显得格外高兴,把心里话一下子全掏出来了。看见朱丽梅没有口罩,协会副会长巴武海马上从兜里掏出两只口罩送给朱丽梅。一路上巴武海把当志愿者发的八只口罩全部分发给没有口罩的残疾人了……

在龙沙区新合家园母子全是残疾人的李刚家里,虽然眼睛看不见但一听说话声,李刚知道市长跑爱心协会的亲人来了,他接过爱心面粉后一个劲的说“谢谢,谢谢”,并告诉我们疫情期间多亏了杨舅舅的帮助了。李刚所说的杨舅舅,是市长跑爱心协会二十中分部部长杨国兴。在疫情期间,李刚不能出门,其母亲是智障人,所以他每次需要买生活必需品,都给杨国兴打电话,杨国兴按要求买好后送到李刚家。这一买一送达二十多次。

位于市区西南方向的龙沙区南郊社区,市长跑爱心协会与其结缘多年了。5月13日上午,社区书记史丹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与市长跑爱心协会一行共同看望了两个残疾人家庭。5O岁的王胜军与患精神病的17岁儿子相依为命。全家一贫如洗,什么也没有。17岁的儿子犯病时,把电视机、窗户玻璃全砸碎了,王胜军只能全天候伺候儿子。今天爱心志愿者们为他家送来了白面、豆油等生活用品。协会长青分部张淑霞、赵金莲还特意为王胜军儿子买来了面包、香肠……

在协会连续25年帮扶的低保户残疾人李传珍动迁后分得17层楼房里,看见老朋友又带着爱心面粉来看她了特别高兴的说:“二十五年了,每年不知来我家多少次送这送那,真不知道怎么感谢长跑爱心协会的朋友们了……”。而当残疾人董玉梅在出租房门前接过爱心面粉瞬间,她开心的笑了,笑的是那样灿烂……。时值中午,协会爱心志愿者来到了铁锋区北局宅劳动社区。协会北局宅分部长83岁史桂英大姐和社区书记耒雪娇早己等候爱心志愿者的到来,她们与协会代表一起把爱心面粉等生活用品,送到了残疾人于振斌、樊克山手中,得到的都是一句话“感谢好心人长期对我们的关心……”

下午送温暖小分队,走进了铁锋区人民小区会员残疾人王素艳家中。协会车中分部刘月宝、栾素琴、肖佩英、周新梅、程云龙等与协会代表汇合。为了表达对残疾会员的慰问,他们事先自掏腰包买了两箱牛奶送给王素艳。在王素艳家中,从小患小儿麻痹症的她,向协会一行人讲述了她71年的生活经历。动情之处王素艳流下了激动的热泪说“我十分感谢同学、协会朋友的真挚关爱,我赶上了好时代了……”(姬永发)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