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日松花江流域开始禁渔期 打击私捕滥捞等违法行为

【查看原图】

初夏松花江。周继成 摄

人民网哈尔滨5月15日电(焦洋)近日,黑龙江省发布公告,全省松花江流域2020年禁渔期将于5月16日开始,为期77天,是历年中时间最长的一次。在今年的禁渔期,禁止除钓具之外所有作业方式,打击私捕滥捞等违法行为,严厉查处使用“绝户网”等违规渔具,打击涉渔“三无”船舶、电毒炸鱼、越界违法捕捞以及鲟科鱼类非法捕捉、繁育及利用等违法行为,加大违法案件曝光力度。

国务院于2006年批复并推进实施《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06—2010年)》(以下简称“规划”),启动了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启动实施后,黑龙江省在县级以上的城市全部建成污水处理厂,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得到有效的治理,减少向松花江排污的总量。沿线城市对松花江流域风险企业进行了搬迁和关闭,目前沿江的化工、制药、焦化等企业大多已经撤出,松花江水质逐年改善。

松花江吸引水鸟聚集。周继成 摄

省生态环境部门从松花江进入黑龙江省的肇源县到流出黑龙江的同江市,实行全流域监测,结果显示,松花江干流水质从“十一五”轻度污染,到“十二五”为良好,2019年更是达到优。如今,松花江流域再现水清鱼肥,部分珍贵鱼类重回松花江,全流域的环境质量都得到了恢复,“母亲河”重现生态原貌。

2020年,黑龙江省提出要继续提升松花江流域水质,狠抓“支流水”,实施“一河一策”,严防倭肯河、梧桐河和阿什河等松花江支流水质反弹,确保国考断面不出现劣V类。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2020年05月15日17:50
分享到: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