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供电公司:服务春耕 电力先行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5月18日11:11  
 

“老庞,最近用电有没有遇到什么问题,机电井运行正常吧?”5月14日,齐齐哈尔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于艳锋、张琦来到梅里斯区新村田间地头,义务为农户春耕春灌用电设备进行全面“体检”,帮助农民解决用电难题。

“现在灌溉方便的很,你看我这抽上来的水,哗哗地流,看着就高兴。” 骄阳水田专业合作社成员庞志伟边说边带着于艳锋和张琦来到水田旁的机井灌溉设备处。

今年,新村骄阳合作社的6万亩田里,井水第一次靠电驱动流了进来。而在去年的时候,村民们还在为柴油机抽水耗财、费力、污染环境而一筹莫展。这一切都得益于电网升级改造工程。

梅里斯供电区南北狭长,负荷分散,35千伏变电站布点较少,为缓解该地区用电供需矛盾,齐齐哈尔供电公司于2018年3月开工建设四间房35千伏变电站,2019年11月顺利竣工投运。

“电网升级彻底改变了柴油机抽水灌溉农田的历史,现在我们不但用机电井浇水,窝棚里还用上了电饭锅、电炒勺,有的村民还用上了电冰箱,这在以前都是想都不敢想的事。”说起电网升级带来的好处,庞志伟一下打开了话匣子。

在齐齐哈尔,受惠于电网升级改造的农民不仅仅在梅里斯区,今年4月24日,泰来县好新35千伏变电站扩建工程、克利35千伏变电站扩建工程,塔子城35千伏变电站改造工程全部顺利完工,于当日依次有序投入运行。

“现在供电服务好,用电有保障,今年我准备再多种几亩地。”看着清澈的井水顺着水管喷涌而出,汩汩地流进不远处的水田里,泰来县乾兴村村民潘振生高兴地说。

泰来县作为齐齐哈尔地区重要的粮食产区,用电负荷随着地区经济发展逐年增加。为满足当地经济发展对电力供应的需求,齐齐哈尔供电公司主动与当地政府和村民沟通,制订电网改造、扩建实施方案,启动此三项工程。变电站从施工到投运正处于疫情防控期间,设备到货周期长,施工周期短,同时又处于春耕用电的关键时刻,齐齐哈尔供电公司多次组织专业部门召开研讨会,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安全平稳推进项目建设。

此外,齐齐哈尔供电公司还在春灌期间临时增加7台主变压器、18台备用变压器、13台调压器,以充足电力支撑春耕生产,确保今年丰收不误农时。(崔轶楠)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