碾子山区举办2020年“名校优生”区委书记见面会暨岗前培训班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5月18日11:14  
 

帆悬风正好,浪起弄潮时。碾子山,这座魅力四射的“全景党建·全域旅游”特色小镇,不断在主导产业推陈出新的同时,更注重青年人才的建设和培养,他们深知人才是发展的基石。

近年来,在市委组织部和市人才发展服务中心的领导下,碾子山区深入推进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以“名校优生”为切入点,兑现人才政策待遇,提供生活保障服务,强化工作岗位历练,实现了引进、培养和使用工作“三提升”,全区现已引进“名校优生”121人。创建“山城夜校”人才培养基地,建立“年轻干部列席常委会制度”和“年轻干部成长档案”等一系列人才工作制度。目前已有13名学员走上科级领导岗位,其中2名“名校优生”分别被提拔为区机关事务中心副主任、人才发展和服务中心副主任。

提振助力,激励年轻干部担当作为

为了让青年才俊及早融入区域经济发展的大熔炉,从5月12日开始,举办了为期三天的2020年“名校优生”岗前培训班。开班期间,召开了区委书记与“名校优生”见面会,面对面、零距离进行了沟通交流。区委书记周长友同志为“名校优生”加油鼓劲的同时,从五个方面对培训班全体学员提出了要求:一是对党忠诚,执行党的决策,严守党的纪律;二是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保持韧劲;三是要有斗争精神,保持激情、斗志、锐气和拼劲;四是踏实做个山城人,成就自身价值;五是提高理论素养和文字水平,做有思想、有深度、有见解的干部。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海涛同志在开班式上指出,发展中的山城求才若渴,靓丽的山城爱才如命,和谐的山城是人才摇篮。希望全体学员争做“四有”新人,做到以责为重,做有担当的人;以进为荣,做有追求的人;以容为大,做有情怀的人;以德为先,做有操守的人。要以此次培训为起点,尽快融入“山城夜校”大家庭,与全区年轻干部一道快速成长!

滋养理论,提升年轻干部文化内涵

培训班上,碾子山区邀请了区史志办的专家聚焦文化旅游,为全体学员上了一堂生动的“五史”文化课。通过专家精彩的讲解,引导学员感受山城金戈铁马的不平凡岁月,进一步了解了碾子山区的旧石器、金长城、中东铁路、抗战剿匪、华安军工旅游等历史文化发展历程。在文化宫,学员们近距离领略了有着几十年历史的老建筑风采,观看老一辈华安人的艰苦奋斗历程图片,感受修缮一新的文化宫浓厚的文化氛围,在历史与现实的交融中,体验了山城文化的变迁。开班式上,组织全体学员进行了岗前理论知识测试。

聚焦产业,引导年轻干部融入奉献

培训期间,紧紧围绕碾子山区旅游主导产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组织学员相继参观了强能酒业、粮库南二期棚改项目、华安军工文化园、文化宫、华安厂等产业项目和旅游景区。每到一处,都有专人进行介绍和讲解,用直观的项目工程和形象进度展示了山城经济建设的成果。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取得的成效,深深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学员们认真聆听讲解、虚心咨询请教,充分利用每一个学习的机会,为个人的知识储备充电。

座谈交流,激发年轻干部工作干劲

全方位提升学员综合素质和能力,调动学员投身山城、奉献山城的热情和积极性,采取分组讨论的形式,围绕“个人经历介绍、在碾三天感受、服务山城发展”等三个方面进行座谈发言。在岗前培训结业暨书记见面会上,6名学员代表在进行自我介绍和表达感受的同时,畅谈了入职后的努力目标和方向,并主动为碾子山区的旅游主导产业发展献言献策。

用心服务,促进年轻干部安心创业

为了让“名校优生”入职碾子山区后能“安营扎寨、安心工作”,碾子山区委组织部多措并举,从生活保障、排忧解难等多方面给予及时、快捷的服务。培训期间,免费为没有参加人身保险的“名校优生”办理保险,为其提供了一份安全保障。为家在外地的“名校优生”提供了公寓和食堂,让“名校优生”感受到了“家”的温馨。建立微信联络群,及时与“名校优生”对接沟通,第一时间解决了交通、食宿等方面问题。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海涛深入人才公寓和食堂,了解“名校优生”的居住条件和饮食情况,让身在异乡的“名校优生”感受到了来自组织的关怀与温暖。

户外拓展,磨练年轻干部意志品质

碾子山区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思路,打破单一、固化的培训模式,组织学员开展旅游环线徒步拉练活动。通过“室内培训+户外拓展”,进一步磨炼年轻干部意志,为其尽快进入工作角色、服务旅游主导产业奠定基础。拉练全程实行半军事化管理,统一指挥、统一要求、统一行动。学员们穿行在党建初心园、山地运动赛道、大黑山观景台和蛇仙洞风景区,驻足在青山绿水、丛林花海之间,聆听着文广旅游局副局长的精彩介绍,感受着山城的自然风光之美。拉练活动中,学员们发扬了不怕吃苦、团结合作精神,充分展现了“名校优生”的青春风采和良好形象。

新起点、新征程。青年才俊将承载着理想与希望,奔赴到新的工作岗位,用青春、智慧和汗水谱写“砥砺奋进、振兴山城”的新乐章!(紫珊萱)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