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156项重点任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0年05月19日09:40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156项重点任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哈尔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获悉,今年,哈尔滨市将从碧水保卫战、蓝天保卫战、净土保卫战、美丽乡村保卫战、原生态保卫战等五大保卫战的156项重点任务上发力,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在碧水保卫战上,开复工城区水系治理项目11个,清理整治少陵河、五岳河、肇兰新河、蜚克图河4条劣五类流域垃圾、违建、畜禽养殖场、污染点源5.4万个,33个万人千吨水源地专项整治问题完成率39%,22个重点镇污水处理项目建成10个、开工3个。目前,13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69.23%(超国考目标7.7个百分点),未出现劣五类。

  在蓝天保卫战上,启动了建成区5台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清零、1.2万户棚户区改造,以及城中村、农户、居民散煤清洁化能源改造工程,加快了140台燃煤电厂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实施了燃煤锅炉、高排放车限行、秸秆禁烧等15个专项行动,应急减排企业增加到1249家。

  在净土保卫战上,完成了农用地土壤污染调查,落实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与严格管控近14万亩,开展了重点行业企业203个地块污染调查核实,建成平房废弃生活垃圾填埋场风险评估示范项目。

  在美丽乡村保卫战上,争取到位省级补贴资金2.27亿元,在1883个行政村配备垃圾箱1.26万个、收集车2500余辆,完成改厕31292个,落实“三减”示范点298处、453万亩,回收地膜2975吨,收集还田畜禽粪污1343.6万吨,规模化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85.24%,全部16项具体任务正按计划推进。

  在原生态保卫战上,开展了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14个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改率80%,涉及的11项具体任务中有10项预计可以按期完成。(记者 陈贺)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