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变化  比干劲  谋发展

——2020年佳木斯市“双百大项目”建设及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现场观摩活动侧记

2020年05月20日20:15  来源:佳木斯日报
 
原标题:看变化 比干劲 谋发展 ——2020年全市“双百大项目”建设及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现场观摩活动侧记

  看一看累累项目汇聚成佳木斯市多元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态势,比一比各地产业项目结构升级、布局优化的差距不足,学一学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焕然一新的先进经验,想一想自身抓项目、优环境、谋发展的思路举措。5月16日、17日两天,一场全市“双百大项目”建设及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现场观摩活动,拉开了佳木斯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速的帷幕,也吹响了佳木斯在新形势下谋发展、快发展、大发展的冲锋号角。

  沙场点兵、百芳争艳,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佳木斯依然挺直“脊梁”,倔强“逆势”前行。

  一看产业项目建设新气象

  工程车辆穿梭不停,平整土地、开挖地基、打桩填方,一批新开工项目正蓄势待发;建设者正紧张忙碌,外部贴砖、内部刷墙、水电线路铺设,一批续建项目已雏形初显;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设备到位、工人到岗、磨合运转,更有一些项目建设接近尾声、试运行在即。现场一路看过去,这一幕幕火热的场景既令人振奋,又令人期待。

  佳木斯市在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力以赴推动产业复工复产中,首先突出的就是个“快”字。截至目前,佳木斯市省“百大项目”开复工率达85%,其中,复工率达100%;市“百大项目”开复工率达81%,复工率达97%。其中有“消化”废弃油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项目,有选育良菌的北方寒地微生物应用研究中心服务平台项目,有“吃干榨净”秸秆的生物质秸秆气化热电肥联产项目,等等,涵盖环保、绿色、新兴、涉农、循环、实体等行业,都是佳木斯市“强筋健骨”亟须的产业,也是佳木斯市“量身定制”重点谋划推进的产业。项目建设有了新进展,结构调整有了新突破,产业质量有了新提高,必将成为佳木斯市新的增长点。

  “非常感谢您能把这么好的项目落户佳木斯,助力佳木斯的快速发展。我希望我们把这个项目作为中心,辐射带动整个精细化工产业链发展,从上游到下游,打造闭环链条。”在向阳区精细化工产业园项目现场,市委书记杨博通过视频连线投资方,表达感谢的同时,点出了佳木斯市产业发展的新方向——集中集约集聚发展,以园区为支撑点,全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绿色、多元、循环发展的崭新局面。

  二看城乡人居环境新变化

  “我们以整治十乱为突破口,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合力攻坚拔掉了群众反映最强烈、存在时间最长的硬钉子,群众纷纷拍手称好。”晓云小区现场还依稀能辨别出违法建筑存在的痕迹,但曾经存在的1.27万平方米违建已经成为历史。

  “我们曾是远近闻名的脏乱差老旧小区,今年通过环境卫生整治,集中拆除违建、清运垃圾,补齐了小区硬件短板,现在成了人人称赞的美丽文明宜居示范小区”——中房小区“旧貌”呈“新颜”,小区居民的自豪感和幸福感时时挂在脸上。

  “我们狠抓机制建设,完善村规民约,动员村民落实门前三包,多年来大家已经养成保持环境卫生的好习惯”——汤原县汤旺乡红旗村基础设施完善,街路干净整洁,处处透露着美丽乡村的浓郁气息。

  一路走、一路看,一边倾听、一边感叹,城乡人居环境变化之大,令人啧啧称奇、连连称赞。

  “一年大变样、三年换新颜”是目标,不是口号。自市委、市政府把乱摆乱占、乱贴乱挂等“十乱”整治作为推动城市建设管理全面升级的“先手棋”,坚持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市民“勤劳之手”同向发力,截至目前已整治各类突出问题2.7万处,其中难度较大的乱搭乱建问题已整治8.5万余平方米,力度之大、态度之坚决、成效之明显,赢得全市人民纷纷点赞。

  城市有明显变化,乡村亦“不甘示弱”。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如火如荼,截至目前累计出动人员12.29万人次、车辆4.18万台次,清运村庄垃圾13.5万吨、畜禽粪污1.23万吨,清理柴草垛4668处。同时积极开展美丽宜居乡村示范工程行动,共推荐创建美丽宜居乡镇22个、示范村229个、最美示范庭院2261户。

  杨博在各环境整治点点评时说道,各地敢于担当、敢于作为、敢于付出,解决了一批比较棘手的“老大难”问题,并在老旧小区改造上动作快、力度大,成绩值得肯定。下一步,要继续保持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韧劲,结合“五城同创”,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力争用三年的时间,把老旧小区基本改造完成,同时坚持扎实开展美丽宜居乡村示范工程行动,学习借鉴乡村整治的先进经验,每年都要巩固一批、提升一批、投入一批,尽快让所有乡村都实现“换新颜”。

  三看党员干部新作为

  杨博在此次活动总结会议上,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各地各部门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说:“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沉到一线抓防控、深入企业抓复产、走村入户抓脱贫、走街串巷抓整治、集中力量抓项目,付出了很多不为人知的辛苦,体现了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展现了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全市上下初步形成了谋发展、快发展、大发展,你追我赶、争先恐后的生动局面。”

  疫情阴云不散,各项工作开展尤为艰难。但全市各级党员干部都秉持着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住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同各界群众同心协力、溯流而上,以“人一我十、人十我百”的干劲儿,实现了经济社会“逆袭”发展:1—4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4%,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9.3%,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6个县(市)的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幅全部进入全省前20位,多项指标在全省实现了争先晋位。

  观摩活动现场可以看到的,壹公馆房地产项目、山上人家棚户区改造项目、山水源养生养老公寓项目等层出不穷,能够让更加宜居的佳木斯有“宜居”;船舶工业园区项目、天源恒家庭用品工业园项目、60万只蛋鸡标准化养殖及屠宰加工项目等“百舸争流”,增加了老工业基地重振雄风的“底气”;育才社区、郊区望江镇佳兴村等环境整治成效,映射出区域中心城市越来越有“颜值”、有“气质”……这一切,无不见证了佳木斯市高歌猛进的发展势头,处处都焕发出勃勃生机。

  纵向比较看进步,横向比较找差距,坚定信心再出发,凝心聚力谋发展。“这是一次相互学习、鞭策共进的生动实践,既拓宽了视野、启发了思路,又找到了差距、认清了不足,更重要的是,进一步增强了抓招商、上项目、稳增长、促发展的责任意识和紧迫感,激发了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干劲和豪情。”这是所有领导干部在观摩过程中相互交流时的共同心声。

  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的佳木斯,必将越走越稳、越走越快。(记者 周峰)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