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只为拔“穷根”

——记黑龙江省税务局驻富裕县绍文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赵振宇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0年05月20日13:58  
 

从“处级干部”到“村干部”,他的称呼变了。从哈尔滨到富裕县绍文村,他的工作地点变了。但是赵振宇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没有变。驻村以来,他一心一意抓扶贫、抓党建,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事,为的就是通过努力拔去绍文村的“穷根儿”。

作为省税务局巡察办二级调研员的赵振宇,从哈尔滨刚刚来到村里的时候,没顾得上多休息就带领驻村工作队员开始走访贫困户。他们利用一个月时间走遍了绍文村10个自然屯、339户贫困户,有的重点贫困户甚至走访了四五遍。赵振宇还多次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与村内党员干部、农民群众唠家常谈想法,及时了解村内的情况。村里的百姓都说:“这些干部没架子!”

得知贫困户李清会为妻子看病和孩子上学费用犯难的情况后,赵振宇帮助联系了一位社会爱心人士,对李清会家进行“一对一”帮扶对接,决定每年提供3000元直到孩子大学毕业。李清会逢人就说:“这样的的工作队长,真是干实事来的。”

通过赵振宇同省局领导的汇报、协调,春节前省税务局拿出4.2万元的慰问金,慰问村里的贫困户、老党员、80岁以上老人及老支部书记、村长,为他们送去大米、白面、食用油等物资,共慰问了327户。“虽然这点慰问品不多,解决不了贫困群众的根本困难,但却承载着工作队与困难群众的深厚情感。”赵振宇说。

为发展食用菌产业项目,赵振宇通过协调,积极争取到资金80万元,完成了10栋温室大棚建设。截至目前已生产食用菌菌棒11万棒,5个大棚全部出菇。

在疫情期间食用菌出现了滞销,赵振宇联系富拉尔基区天锦食用菌有限公司、齐齐哈尔星光市场以及富裕县内各大商超,协助销售蘑菇共计15万余斤,目前生产出的食用菌供不应求。

做好食用菌种植的同时,赵振宇又思索起如何打造绍文村自己的品牌。“绍文村水稻有独特优势,临近引嫩河,得到江水的灌溉肯定与众不同,注册品牌才能更好地推广。”赵振宇经过多方的咨询与协调,最终注册了“绍文江水大米”品牌,并通过线下和线上平台同时进行销售,为巩固脱贫提供了又一条新出路。

增收的路子不止一个,赵振宇多次调研小院经济,发现甜玉米特色种植能带动农民增收,从最初的试种到后来的推广再到销售,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只要群众能增加收入,我干什么都值得。”这是赵振宇的真实写照。

赵振宇深知扶贫更要扶志,要让村民从精神上得到提升。他组织开展了农民“道德讲堂”活动、“脱贫文明标兵”评选,扩充了爱心超市,以积分的形式奖励在“脱贫光荣户”、“文明家庭”、“孝老敬亲模范”、“勤劳致富带头人”、“卫生好家庭”等方面表现良好的村民,鼓励他们用积分换取超市商品,树立了乡村新风。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