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看龙江|农业大省春耕记

韩婷澎

2020年05月21日14:17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无人机水面直接播种方式种植水稻让农业生产插上“科技的翅膀”。虎林市委宣传部供图

“无人机播种不仅省时省力,而且播种更为均匀、产量更有保障,也降低了外雇农民工的疫情风险。”在鸡西虎林市珍宝岛乡小木河村,农户马占友今年开始尝试使用无人机水面直接播种方式种植水稻,自家的200亩水田已经使用无人机“水直播技术”完成了150亩的播种。

最是一年春好处,备耕时节看新农。今年春耕,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阶段,但农时不等人,科技兴农的新元素受到了种植户的青睐。眼下,“北大仓”黑龙江一片春耕繁忙景象。

科技“补脑”提能力 今春农民春忙“不太忙”

在绥滨农场黑土地上空,装载着“药箱”的无人机在稻田地中喷药。正值春耕生产关键阶段,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兴农于技,高效率作业能避免人员聚集,推广使用新机械为农业生产“添翼”。

“我今年种了900亩水稻,使用无人机喷药与人力、机车对比优势很多,劳动强度降低,还不损坏秧田。”红山管理区种植户孙雪说,使用无人机喷药成为了她种水稻降成本提效益的有效手段之一。

在疫情对绝大多数行业造成冲击的情况下,农业科技的应用大大缓解了人力不足、农业物资匮乏等问题,快速实现了复工复产。

黑龙江省首批“无人化农场”大练兵。王丽娇 摄

农时紧迫,插秧正当时。在北大荒股份七星分公司精准农业农机中心的稻田里,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无人驾驶搅浆整地机车穿梭在田地打浆作业,黑龙江省首批大面积、大规模“无人化农场”建设项目在建三江分公司投入使用。

“春耕时期,我们就开始使用无人搅浆整地机车在田地打浆作业,在后续的农业生产环节,各农场还将陆续开展无人驾驶植保机、插秧机、收割机等智能机械进行生产作业。”北大荒股份七星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有步骤开展“全程智能农业无人化农场”试验示范,实现实际作业环境下农机作业路径规划、无人自主作业、无人农机集群协同等,进一步提高农田作业机械的信息化运维管理水平和智能化水平。

直播带货“火爆” 疫情催生商“机”破土而出

“大家看,这就是我们鸭绿河农场‘沁椿品牌’的大米,粒粒晶莹剔透、颗颗饱满精致,焖出来的米饭老香了!”日前,鸭绿河农场市场营销部充分利用抖音、快手平台等媒介开展直播,通过直播实现线上订单12个,累计售出大米50余袋。

今年以来,疫情催生“无接触购物”,让直播带货更为火爆。受“直播达人”带货现象的影响,一批线下实体经济的相关人员也相继涌入直播间,摇身一变成为“新晋主播”。

“直播带货,让我们的农产品走得更远!”据介绍,鸭绿河农场采取“线上+线下”并行的模式,拓宽农场自产大米、木耳等农特产品销售渠道,通过各类电商平台带动全场营销意识强、有客商渠道的管理人员、居民及种植户提供最实惠的货源及物流快递等代发货服务,让“卖大米”变成更多人的“兼职”,真正把大米销往全国各地。

直播带货,已经成为撬动市场回暖的关键操作。

总观看量800万+,共销售农产品2.6万余件,销售额200余万元……从4月初开始,省农业农村厅组织阿里巴巴、抖音、快手、微博等官方平台,先后举办5场“地道农产品,市/县长来直播”活动,取得了超乎想象的效果。

方正县副县长于彦波走进快手直播间,通过现场推介、试吃等方式推销方正大米和玉米面条两种产品。两个小时的直播,观看量达170万+,销售4687单。

嘉荫县副县长王俊峰化身厨师,在直播间与主播边吃边聊,共同推介富硒木耳、笨榨豆油等地方特色农产品。1.5小时的直播,观看量200万+,售卖产品2584件。

……

疫情是困难,也是机遇,众多消费者由此找到了购买黑龙江优质农产品的便利渠道,一直苦寻营销新路的产粮大省由此迈入互联网营销2.0时代。

“近年来我省农村电商产业风生水起,有效带动了农产品销售。县(市)长直播带货虽然刚刚起步,但场场火爆,已经显现出巨大的潜力和发展空间。”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市场处处长郭绍全说。

创新土地托管模式 吃下增产增收“定心丸”

从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为顺利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备春耕生产顺利推进,确保今年粮食产能,全省多地创新推行以农业合作社为服务主体的土地托管模式,合作社依托规模化经营,通过土地托管服务破解了农户农资购买、农机维修等难题,同时也降低了农户的种地成本。

千里沃野披“绿装”。赵祥 摄

近年来,兰西县探索了“农村金融+土地托管+期货保险+粮食银行”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模式。“耕、种、防、收、售”等环节交由服务组织统一经营,农业农村部门及乡镇对托管服务进行全程监管,让农民在土地经营制度变革中受益。截至5月14日,兰西县托管服务面积达到98.5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37.6%,其中全程托管面积41.3万亩,服务规模在3000亩以上的专业化服务组织发展到42家,服务小农户1.92万余户,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据当地农业部门测算,与土地流转相比,农民每亩可增收270元;与自种相比,每亩可增收180元。

在肇源县,2万多个农户与企业签订单或加入农民合作社,农民坐在家里,企业和合作社就把科技、良种、物资全部送到家门口。有了贴心“管家”服务,农户再也不用为选啥种子、用啥肥料等事情发愁了,吃下了增产增收“定心丸”。

截至5月14日,全省充分发挥20多万个各类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规模经营主体的引带作用,带动小农户网上代购生产资料,开展农机具检修,强化科技培训。预计全省土地规模经营面积可达到1.5亿亩以上。

“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一场疫情,让这个春天非比寻常,植保无人机在天上飞行,农技人员在线上线下忙碌……这一幕幕共同构成了今年春季农业生产中一道别样的风景。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