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海关精准服务助力企业复工达产

2020年05月22日20:40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5月22日电 “嘀——”随着长长的汽笛鸣响,5月18日10时,一列满载着沃尔沃S90轿车的中欧班列,在海关快捷通关模式下,驶出大庆市卧里屯火车站,奔赴比利时泽布鲁日港。该班列承载82个集装箱标箱,装有123台沃尔沃S90系列轿车。海关的便利服务,帮助企业有效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了逆势增长。2020年1-4月,哈尔滨海关助力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进口汽车零散件1.26万吨,同比增长28.57%;出口整车3403辆,同比增长22.21%。

为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哈尔滨海关着眼黑龙江省开放大局,围绕“六稳”,力促“六保”,主动思考、主动作为、主动服务,与龙江企业共克时艰,共渡难关。

做好“办理海关事项不求人”工作。哈尔滨海关不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全面推广“办理海关事项不求人”工作措施,运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互联网+海关”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海关主要业务网上通办;在黑龙江省口岸现场设立疫情防控物资通关绿色通道,紧急情况下先登记放行、后补办相关手续,对进口特殊医疗物品,在风险可控前提下海关凭主管部门证明直接验放,确保防控物资“即到即提”;落实企业通关滞报金、滞纳金减免政策,简化办理程序,保证国家对进口疫情防控物资税收优惠政策落到实处;运用海关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实施远程监管,加大非侵入、非接触式监管服务力度;疫情防控期间,海关对进出口货物实施查验时,收发货人可以不到现场,委托监管作业场所经营人、运输工具负责人协助海关实施查验。

“一对一”帮扶企业复工复产。对进口粮食、食品、肉类等,企业生产急需设备及原材料,春耕和农业生产急需化肥、种子、农机具等生产物资,实行7×24小时预约通关、随到随验;发挥海关企业协调员作用,对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实行“一对一”帮扶,有针对性帮扶中小微企业解决进出口困难;支持加工贸易恢复发展,对加工贸易企业(含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企业)因延迟复工造成加工贸易手(账)册超期核销的,深加工结转、内销征税等各类申报业务超过规定时限的,海关凭企业说明办理延期手续;企业办理加工贸易手册时,符合规定、风险可控的,可免收风险担保金。

个性化服务促进外贸创新发展。支持俄速通等对俄邮包持续扩大出口,支持哈尔滨、牡丹江、黑河、绥芬河等地加快发展跨境电商进口零售业务;鼓励输俄果蔬实行“产地检疫出证、口岸换证放行”出口模式,对产地检疫和出证有困难的,由口岸海关实施检验检疫并出证放行;在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推进实施“优化进境俄罗斯粮食检疫流程”等海关监管创新制度,扩大从俄罗斯进口大豆、油菜籽、中药材等农产品,推动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在边境地区落地加工试点,支持边境地区产业集聚和边民增收;发挥海关外贸统计监测预警作用,为各级政府和外贸企业提供决策参考和信息预警。(袁成亮、骞壮)

(责编:张齐、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