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东县:党建引领物业管理 破解小区管理顽疾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5月23日15:35  
 

克东县通过党建引领工作模式,整合社区党组织、小区党员阵地等资源,着力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网格、物业服务公司等多方联动的物业管理体系,有效破解小区管理难题。

龙府嘉园小区是克东镇中兴社区的一个居民小区,2019年以前这个小区的物业管理松散,照明、监控、消防等设施设备多处出现故障,电梯带病运行,且电梯内蚊虫泛滥,业主怨声四起。

为解决该小区管理中的“顽疾”困扰,克东县委组织部以加强党组织建设为切入点,由社区党总支牵头,成立了小区党支部。小区党支部会同物业管理公司深入实地进行调研,与业主代表座谈,梳理问题、商量解决之道。

“小区党支部成立后第一时间召开了专题议事会,明确由物业管理企业解决涉及业主生活用水、电梯安全等问题。”中兴社区党总支书记徐辉介绍,在小区党支部的指导监管下,物业公司出资1万元对电梯运行不畅,蚊虫泛滥问题进行治理,出资5万元铺设供水管线,更换了二次供水白钢泵,解决了业户用水难题。现在小区增设了24小时门卫,新安了出入电子杆,改建增加了42个停车位,绿化养护等工作不断加强,群众居住环境越来越好。

龙府嘉园小区的华丽转变得益于克东县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模式。2019年10月,该县探索党建引领下的物业管理工作新模式,在全县6个社区下成立46个小区党支部,形成了以党支部为核心、社区、业主委、物业服务企业共商事务,协调共建的“四方议事”的物业管理模式,让社区与物业实现了资源共享、活动共办、事务共商、问题共解、矛盾共排、齐抓共管,呈现出多方共建共治新格局,使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幸福感节节攀升。

“还是共产党的干部好啊!”保安社区锦绣家园的李淑琴老人对党员干部赞不绝口,她告诉记者,自己腿脚不好,子女又都在外地,社区就安排人帮着把米面粮油和药品送到家里,“知道我家口罩要用完了,在卡口值班的小董把自己家的口罩都给我拿来了,我都不知道咋感谢这些好干部啊。”

李淑琴老人提到的小董叫董艳飞,是克东县城乡住房建设局选派到卡口的值班干部,也是锦绣家园小区临时党支部的一员。疫情防控期间,卡口党支部与小区党支部密切配合,两个支部拧成一股劲儿,全力防控疫情、服务群众。

“我们卡口党支部与小区党支部多次召开对接会,研究小区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克东县城乡住房建设局局长吴金玉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小区党支部代表居民反映院内垃圾箱消毒次数少,担心病毒传染,作为临时党支部的成员单位,住建局立刻行动,安排环卫站由原来的隔日消毒变为每日消毒,同时协调物业服务中心与物业企业共同对小区楼道等公用设施进行定期消毒。

这种支部与支部并肩“战斗”的方式,对克东县的党员干部来说并不陌生。早在2018年克东县委组织部就开展了“支部连支部、携手奔小康”活动,整合党建资源提供靶向定位服务、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今年,克东县延续这一“结伴组队”模式,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克东镇4个社区成立了69个社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并在各卡口成立党小组、先锋队,建立党建引领“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整合社区辖区党建资源,开展“支部连支部、携手战疫情”活动,把党员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带动居民群众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活动,不断壮大疫情防控“红色”力量,织密小区疫情防控网。(高辉 苏广鑫)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