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敬华代表:畅通产业工人成长通道 吸引年轻人成为制造业核心技能人才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5月24日09:42  
 

“实现制造强国的宏伟目标,急需更多的大国工匠。目前全国产业工人近2亿,技术工人近1.7亿,占就业总人口的25%,高技能人才近4800万,这一比例仅为6%。目前就业市场技术工人的求人倍率在1.5~2,特别是制造业高技能人才,高级工以上包括技师、高级技师非常短缺,我国技术工人总量短缺,高级技术工人更加匮乏,这是制约我国成为制造强国的短板。”全国人大代表、中车齐齐哈尔车辆有限公司货车分厂电焊工张敬华说。

张敬华代表坦言:很多城市都对蓝领的需求旺盛,并出现“互挖人才”的现象,而不注重培养人才,长此以往导致越挖越少。我国的高技能人才需要储备,制造工业高水平的技能技艺需要后继有人。

技术工人是制造业的发展之本,只有给紧缺的技术工人带有倾向性的政策支持,才可能吸引他们,才能挖掘技能人才的潜力,从而助力工业制造的发展。在我国目前的教育体系中,很多初高中毕业生并不了解职业教育,大多数学生和家长把普通高等教育看做是孩子未来发展的唯一通道,但毕业后从事的工作却又不是在高校所学的专业。技术工人从劳动强度、薪酬待遇和社会地位等方面与其他行业领域相比没有优势。

张敬华代表建议,引导社会观念扭转,形成鲜明的舆论导向,重视和提倡劳动教育,强化技术工人的社会认同感,持续提升技术工人的社会待遇。扭转舆论导向,大力弘扬大国工匠精神,让各类人才成为“明星”,在社会上重视和提倡劳动光荣观念,引导年轻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关系着我国制造业乃至未来经济的发展。

国家有针对性地调整教育资源,搭建职业教育体系的整体框架,进一步畅通制造业技能人才成长通道,让更多的学生们提早规划未来的自己。在中考后进行学生指导建议性分流,鼓励对基础研究有兴趣的学生进入普通高校,对技艺技能有兴趣的学生进入实用型职业教育学校。提高中高职毕业生升本科的比例,破除学生成长空间的限制。

从政策方面,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合理的评价体系。解决产业工人的技术等级与高等教育学历差异问题。重视应用型学科建设,使职业院校在人才培养质量和数量上更大程度满足工业制造的需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还需要进一步做实做细,进一步实施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紧扣需求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办好技工院校,完善技术工人职业发展机制和政策,职业院校应本着“宽进严出”的原则,保证学生毕业时真正具有与学历相匹配,与岗位相匹配的技术能力和水平。(张亮)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