碾子山区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技高一筹”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5月24日09:45  
 

碾子山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决策部署,以冰雪特色资源为优势,以职业教育改革为牵引,以“旅游+培训”产业繁荣为目标,通过建立“校、企、地”三方合作新模式,促进“旅游+培训+冰雪”三大产业融合发展。

5月21日,碾子山区委书记周长友、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海涛、区政府副区长潘军伟带领区委深改办、区教育局、齐齐哈尔齐悦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一行到齐齐哈尔技师学院(一重技师学院)和齐齐哈尔市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洽谈合作。

“校、企、地”三方合作事宜被确定为重点推进事项,将成为各方抓工作、抓发展的重要引擎。区人才领导小组核心人员、校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主管处室、企业重点负责人员悉数到会参加洽谈,共商人才培训产业发展大计。经过市场分析、资源配置,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方向,全力打造“全国职业技术人才培训基地”和“全国冰雪人才培训基地”。

“校、企、地”三方研究决定成立由碾子山区委组织部部长、区主管教育副区长、技师学校常务副校长、业务副校长和企业负责人组成的合作专班,并对场地确定、师资力量和生源范围等具体推进内容进行了深入研究,将根据市场人才需求设置相应专业,进行定向培养,同时为学生提供实践实习岗位,真正采取“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培养方式,让学历教育与市场需求无缝对接,积极探索三方合作新型发展模式,树立了创新创业、深化产教融合发展的典范样本。

合作专班决定争取一个月内签协议、一个学期见成效,并借助“校、企、地”三方力量,形成分工合作、协同育人、共同发展的长效机制,长期推进职业技术人才培训、冰雪人才培训等相关事宜,不断提升人才养成速度、优化人才发展质量,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人才专列”提速增效。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自古以来,人才就是事业成败的关键,碾子山区从职业教育改革着手,本着“依托存量、引进增量、拓展总量”的原则,借助冰雪资源优势,探索“校、企、地”三方合作新路子,为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建起“承重梁”。(肖淑娟)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