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市前4月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

2020年05月25日14:36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5月25日电(袁成亮)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宏观经济下行压力,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工业经济逆势前行,在2020年一季度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加2.2%的基础上,4月份再度发力,实现前4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增速位居全省第三,列综合类城市第一。

加快复工复产,推动工业经济提前复苏。佳木斯市工业复产专班坚持“分区分级、精准管控、分类分业、有序恢复”的“十六字”原则,立足实际,抢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全市270户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在二月中旬便接近60%,位于全省第一。截至5月初,全市有264户复工复产,开复工率97.8%,员工返岗率91.2%,各项复工数据位于全省前列。

保障平稳运行,凸显重点企业提升效应。佳木斯市270户规上工业企业中,约翰迪尔等重点工业企业和桦南鸿展等一批新入统企业拉动作用明显,正向拉动全市规上工业产值不断增速。同时,面对疫情和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全市工业投资开局呈现稳中有升态势,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近3亿元,同比增长43.5%,工业投资项目同比增长128%。

谋划转“危”为“机”,确定防疫期间发展新思路。桦南鸿展在疫情期间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将一部分酒精生产能力转化为生产消毒酒精,危中寻机,对稳定全市工业生产指标正向拉动作用明显。截至4月底,企业生产各类乙醇、酒精20余万吨。以生产包装纸制品为主业的万隆实业,在疫情期间拓宽经营思路,引进了4条口罩生产线,目前已实现了日产3万只的生产能力。

加强精准服务,全力做好惠企支持扶持。佳木斯市工业复产专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统筹分级分层分类为企业解决困难问题。佳木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通过热线累计收集企业有效诉求112项,协调解决107项,办结率95%。在支持复工复产上,发布了指导意见12条,为10户企业提供续贷倒贷周转金支持6000余万元。通过银企对接,44户企业获得贷款8亿元。累计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兑现各类补助、补贴支持资金250余万元。

图片由佳木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提供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