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以信息化保障推进“打官司不求人”

2020年05月25日15:04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5月25日电(韩婷澎)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黑龙江省漠河市人民法院通过“5G+8K+卫星”连线人民大会堂,远程汇报了全省法院云端办案、远程开庭、微法院的使用情况。

“两翼发力”推进“打官司不求人

“当天通过5G收看大会开幕实况,并直接连线人民大会堂汇报黑龙江智慧法院建设。智慧法院之路,我们中国最北法院在前进。”提起当天的连线采访,黑龙江省漠河市人民法院法官刘长宏仍然感到很激动,心情振奋。

刘长宏介绍,2019年,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努力让老百姓在全省法院打官司不求人”庄严承诺,打造为民服务法院,要求通过强化科技支撑,以信息化保障推进“打官司不求人”。2019年10月,漠河法院开通诉讼服务网和移动微法院,当事人可以网上立案、远程庭审、证据交换、签调解协议、申请执行,足不出户就可以打官司,群众真正享受到了智慧法院建设带来的便利。

推进“打官司不求人”是黑龙江法院切实做到“人民有所呼、司法有所应”的必办之事。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加强顶层设计,提出紧紧抓住“打官司不求人”这条主线“一线贯通”,充分运用改革思维、信息技术“两翼发力”,进一步提高审判质效、优化诉讼服务。

官司“不见面” 智慧法院提升司法便民温度

日前,一起继承案件在牡丹江市东安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与以往不同的是,分居澳大利亚和我国北京市、天津市、广东省深圳市、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的当事人,通过移动网络参加了开庭审理,这场“不见面的审判”受到了当事人的赞扬,既解决了难题,又节省了差旅费用。

这只是黑龙江法院运用智慧法院提升司法便民温度的一个缩影。

2019年10月,黑龙江省159家法院全部开通“移动微法院”,全面推开网上立案、跨域立案,让群众“足不出户可立案”“家门口法院就能立案”。拓宽司法便民渠道,“当场立、自助立、网上立、就近立”的立案服务工作体系不断完善,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不断提升。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