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绥芬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线上揭牌 进一步打造电商产业链

2020年05月29日18:27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5月29日电 5月29日,中国(绥芬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举行线上揭牌仪式,绥芬河市政府主会场以远程视频连线的方式展开互动交流。活动中,综合试验区为绥芬河跨境电商产业中具有示范带动效益的11家企业授牌。 仪式上,绥芬河综合保税区龙关通1210进口通关服务平台启动,现场连线试运行。

据了解,2015年以来,全国分5批共设立105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地域范围覆盖30个省(区、市)。前三批跨境电商综试区已在通关、物流便利化等方面形成系列经验并向全国推广,带动了创业创新和产业升级。

近年来,绥芬河依托沿边开放重点口岸优势,将跨境电商产业融入黑龙江省和全国大局,形成“一港、一园、五基地、五中心”的发展格局,初步建成以中俄信息港为主的信息共享平台,集成金融服务接口和智能物流数据服务;形成以俄罗斯商品、轻纺制品、食用菌、进口木材与煤炭能源等行业为主的电商产业集群;延伸了同城配送、网红经济、培训孵化基地、金融等电商服务产业。

本次线上揭牌,正式拉开了绥芬河跨境电子商务全域发展的序幕,绥芬河将以自贸片区先行先试的优势为发展核心,以综合保税区、边境经济合作区、中俄互市贸易区和绥芬河-东宁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承载优势为环境支撑,以国外商品、木材、能源、轻纺和农产品为产业基础,以信息共享、现代物流、网红经济、双创孵化、供应链、融资等为服务保障,加强电商产业与传统实体经济的紧密融合互动,汇聚制造生产、交易平台、仓储物流、邮政快递、金融信保、风控服务等各类企业,有效承接线上综合平台功能,优化配套服务,进一步打造完整的电商产业链和生态圈。(苏靖刚、范忠孝)

(责编:张齐、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