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中医大二院百名专家团队化身“主播”云端义诊

2020年05月31日14:07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5月31日电(韩婷澎、苏靖刚)5月31日,黑龙江中医大二院“互联网+中医药”云端大型义诊活动在当日上午9时如约与广大“中医粉”见面。

传统中医的“慢郎中”化身网络主播,带着耳机,面对电脑,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和专业的中医药知识与视频咨询的患者进行了一次“云上”问诊,也吸引了大批网友线上寻医问药,观看并互动官方抖音号、快手号的同步直播。

义诊现场,专家为患者答疑解惑。韩婷澎 摄

“孙教授,家里老人中风后在您那治疗过一段时间,效果非常好,现在特殊时期还不方便去医院再进行系统康复,您能给我们一些居家康复的建议吗?”“丛教授,我是一名大学生,每次月经都让我疼痛难忍,您能给我些建议吗?”“王主任,我的孩子不爱与人接触,好像感兴趣的事情很少,话不多想法也很简单,我很担心会不会是孤独症啊?”“王教授,我的孩子一到季节交替就总爱感冒,尤其到了冬天就特别不好,有时候身上脸上还起小疙瘩,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啊?”面对患者和家属提出的一系列问题,专家们都耐心地给予专业和细致的解答。

专家与患者进行视频义诊。韩婷澎 摄

在主现场,云集了针灸、康复、推拿、妇科、骨伤科、外科、内科等12位知名专家学者,从多学科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为咨询患者答疑解惑。分会场内,由儿科团队、儿童康复团队共同为孩子们进行云上义诊。针对儿童过敏系统疾病、小儿厌食、呼吸系统疾病,以及孤独症、发育迟缓等病症给予科学的健康指导。当日,同时段在各自诊室通过该院互联网医院在线义诊的专家近百位。

同时,医院在义诊过程中还开通了对俄医疗线上通道。为由于疫情影响不能及时来到中国进行中医康复的俄罗斯中风患者和脑瘫患儿进行视频复诊,给与康复指导。一位2岁半俄罗斯的脑瘫患儿“米罗”是中医大二院的老病友了,由于疫情的原因没有如期来到医院进行康复治疗,通过网上视频,她看见了许久未见的“唐爷爷”。通过视频交流,唐强教授给米罗进行了适合居家练习的康复指导。据了解,米罗出生因为难产原因造成脑瘫,父母四处求医未果。通过病友的推荐来到中国找到了唐强教授,通过在中医大二院每年两次的定期治疗,现在智力、运动、言语滞后等方面都有了飞跃的改善。视频里米罗的妈妈期待疫情过后能马上来到中国治疗。

唐强教授介绍,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俄罗斯患者慕名而来,希望通过中医药的治疗重获健康的希望。针灸、推拿、康复等传统治疗手段让俄罗斯患者见证了中医药独树一帜的神奇魅力。近十年来,医院累计接诊了千余名的俄罗斯成人及儿童患者,为他们提供了独具特色的中医医疗服务。通过传统治疗与现代技术的整合,提高患者的运动、认知、言语等能力,使其最大限度回归家庭和社会,让越来越多的俄罗斯患者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现在,互联网医院平台的搭建,架起了与俄罗斯病友的的健康桥梁。医院定期开展互联网医院的义诊服务,都会打通对俄的线上医疗通道,给这些俄罗斯的‘中医铁粉’正确的居家康复指导。” 唐强教授说。

黑龙江中医大二院院长李书霖介绍,医院为黑龙江省首家开设“互联网+医疗健康”的中医医院,于2020年3月12日正式挂牌上线。现已实现云预约、云配送、健康宣教等服务功能。免去医院就医交叉感染风险,减轻就医出行、就诊买药排队负担,百姓通过互联网医院线上咨询、线上复诊、线上续方、送药上门等功能,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三甲中医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能够有效满足后疫情时代的群众医疗急需。

两个半小时的云端义诊,医院百名专家团队线上共接图文、电话诊咨询患者1223人。线上视频复诊的患者286人,其中包括来自俄罗斯莫斯科、索契的8位患者。打破时空限制,与名医一对一健康咨询。互联网医院的医疗服务触角能够延伸到千家万户中间,打通中医药服务百姓的“最后一公里”。多动手指少跑腿,在线复诊续方邮寄到家,“互联网+”的就医模式将带给百姓寻医问药带来全新体验。

(责编:王旭、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