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多部门联合开展沿江清网行动

2020年06月01日09:24  来源:哈尔滨日报
 
原标题:清理渔网4.1万延长米放归1.2万公斤渔获物

从5月16日松花江进入禁渔期以来,哈尔滨市公安局与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海事局、水务局等部门开展联勤联动,与中国绿发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志愿者密切协作,在联合巡查整治行动中,市公安局成立了以食药环支队牵头,相关警种及分、县(市)公安局为成员单位的巡查整治领导小组,派出5个督导组深入重点地区江河水域现场办公,指导属地公安机关密切配合有关部门,联合开展巡查整治,严厉打击禁渔期非法捕捞违法犯罪行为。

今年的禁渔期从5月16日至7月31日,长达77天。为了确保禁渔期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市公安局对易发生非法捕捞的重点水域进行责任落实;与多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现场办公,依法处罚。对涉及刑事犯罪的非法捕捞案件,做到快侦快破,提高办案效率;通过水面汽艇突击检查、岸边检查无证船只,清理私建滥建渔棚,水陆并进方式,对非法捕捞进行围剿;此外,还发动群众配合,邀请绿发会、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出动船只和志愿者配合巡查整治,共同开展沿江清网行动,处理了一系列非法捕捞案件。

5月22日,呼兰公安分局破获一起非法捕捞案件,查缴渔船1艘、渔网1张,抓获非法捕捞犯罪嫌疑人2名。

5月24日,道外公安分局在中国绿发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组织志愿者配合下,抓获非法捕捞行为人1名。

5月27日,宾县公安局在大顶子山航电枢纽水域扣押非法捕捞蛤蜊渔船5艘,查获河蚌、泥螺等渔获物3000多公斤,现场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

截至目前,共清理非法捕捞渔具大旋网70多张、挂网360多张、地笼(绝户网)1140个,约合4.1万延长米;查获鱼、虾、蟹、蚌、泥螺等渔获物1.2万公斤,并放归自然;扣押非法捕捞渔船13艘,抓获非法捕捞行为人18人,立案侦查3起,其中刑事拘留2人、取保候审1人、移交渔政部门调查15人。(黄庆 宋永滨 记者 叶勇)

(责编:王旭、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