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委组织部:以落实条例为契机 全面提高干部考核工作水平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6月01日13:26  
 

齐齐哈尔市委组织部围绕落实考核工作条例,创新招法,综合施策,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精准化考核干部,全面提高干部考核工作科学化水平。

市委组织部把政治标准放在干部考核首位、贯穿考核工作始终,细化为年度考核“个人档案造假,不如实报告个人事项”等10项具体反向测评要素,全面了解干部政治素质表现,引导干部自觉将政治标准作为日常行为的“定盘星”。真正做到党中央倡导什么、强调什么,我们就要求干部落实什么,我们就考核什么。

考核中,市委组织部区分党委与政府、正职与副职、基层与机关等不同类别干部,设置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考核项目,如党委主要领导侧重考核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班子带队伍、选人用人、履行党建责任制等情况,政府主要领导侧重考核推动落实能力、依法行政意识、担当精神等情况,班子副职侧重考核分管工作和分管领域改革推动落实情况;对同类别干部也根据区域功能定位、发展阶段、工作基础等客观因素,确定不同指标数量,避免考核“一刀切”“一锅煮”,增强了考核的科学性。

市委组织部还加大平时考核力度,在坚持谈心谈话等常规方式基础上,积极探索日常了解干部新途径。创新建立领导干部现实表现记实档案,跟进记录领导干部突出业绩和工作问题;依托组工内网,搭建“地方党委、政府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视频评价平台”,对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全程留痕,掌握干部的政策水平、议事能力、工作作风;建立重点部门驻点调研制度,深入问题矛盾较多、工作排位靠后的单位,调查研究,解剖麻雀,辨别干部优劣。

此外,市委组织部把综合研判作为评价干部、确定考核结果的必经环节,坚持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定量考核与定性评价相结合、考人和考事相结合,全面、辩证、实事求是地对干部付出的努力、个人的贡献、取得的成效作出客观分析和准确评价。建立组织、巡视巡察、审计、督查、信访、公安及相关业务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加强部门之间工作联动,增加信息渠道,注重吸收运用各类检查考核结果,进行互补印证、综合评价,避免从抽象到抽象、凭感觉下结论的情况,增强了考核结果的准确性。

市委组织部拓宽考核结果运用途径,避免考而不用、考用脱节问题。把考核结果用于选人用人,对考核优秀的干部在职务和职级晋升上优先考虑,对能力平平、不在状态、群众公认度低的干部坚决作出调整。把考核结果用于激励关爱,增加优秀单位处级干部评优指标,提高科级以下干部评优比例,双倍发放优秀干部目标奖励。把考核结果用于教育管理,对存在问题的干部,区分不同情形,予以谈话提醒,并跟踪了解;组织下行调整的干部参加培训,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培养,让他们受触动、知不足、补短板、有提高,继续发挥作用。(杨志)

(责编:王旭、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