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四溢 引领龙江国企新风尚——记黑龙江省国资委系统企业“书香中国·龙江读书月”活动

2020年06月02日14:13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按照黑龙江省委第六届“书香中国·龙江读书月”活动安排,省国资委高度重视,及时安排部署,各系统企业全面发动、广泛宣传,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积极运用微信、钉钉等线上平台作用,开展了独具特色的读书活动,取得良好的成效。

省国资委机关和各系统企业下发文件安排部署“龙江读书月”活动。

一是高度重视,充分发动。省国资委党委对“书香中国·龙江读书月”活动高度重视,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及时转发、传达了上级的相关文件、要求,并对各出资企业开展“龙江读书月”作出了一系列的具体安排部署,为国资系统开展好“读书月”活动做好了“顶层设计”。省国资委机关率先垂范、带头落实,专门制定了《省国资委关于开展 2020年全民阅读活动的通知》,并划拨委机关留存党费5600元,为机关干部购买图书111本,有力的保障了读书活动的顺利开展。各出资企业结合本企业、本行业实际特点,精心设计、科学部署,切实保证了“龙江读书月”活动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其中,省旅投集团第一时间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书香中国·龙江读书月”活动的通知》,并要求9家二级企业分别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产投集团在“4.23”读书日启幕当日,线上线下同时起步,通过在集团官方微信公众平台推出系列宣传海报、视频,在各单位醒目位置张贴海报、宣传语、悬挂条幅等方式,广泛发动员工参与。森工、交投、招标等企业也纷纷在微信公众号、抖音短视频等自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报道,进一步营造浓厚氛围。

交易集团完善党员活动室图书角功能,营造浓厚读书氛围。

二是广泛参与,积极响应。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在抓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同时,按照企业各级党组织的安排部署,积极参与到本单位组织的“读书月”活动中,并取得良好成效。其中,龙煤集团鸡西公司利用班前会,组织广大职工开展“一规程三细则”读书活动,参与人数近9000人,有力提高了职工的安全能力和意识;鹤岗公司新岭煤矿以“读书笔会”为载体,先后有100余名干部职工结合所读书目撰写了读书心得,并进行了互相分享、交流;建投集团开展了“21天读书打卡”活动,鼓励职工每日读书1小时,自4月3日起至4月23日活动结束,先后有千余名职工参与,其中,有503人利用微信“全民读书打卡”小程序“打卡”满21天;省外贸集团通过开展“图书漂流站”活动,鼓励党员职工共享私人藏书,互

农投集团通过开展“礼赞青春 不负韶华”线上演讲直播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学习阅读好习惯。

荐互阅,截止目前,已100余名员工分享图书200余本,其中150余本已被借阅;哈电汽轮机公司开展的“玫瑰书香”“共同战‘疫’”主题活动,共有23个单位的干部职工参与,累计上传朗诵作品 940 个,播放达40余万次,哈电电机公司开展的知识有奖答题活动,先后有2191人参与完成9351次答题,在广大党员职工掀起读书学习的热潮,受到广大职工的广泛好评。

三是创新不断,亮点频出。各出资企业努力活化思路、创新方式,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作用,有效激活职工主动读书的积极性,取得很好的效果。产投集团辰能风电公司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辟读书活动专栏,线上组织开展了主题演讲、经典诵读、征文选拔线上投票评比活动,并精心制作了《辰能风电读书月活动纪实》短视频12部,将活动推向高潮;省农投集团利用旗下抖音、快手平台成功举办了“生猪期货”“国企改革”等2期线上直播读书集体学习活动,引导农投干部职工把读书学习转化为自觉的精神追求,实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航运集团党委依托“学习强国”“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报刊,选取学习材料10余篇,通过集团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送给广大职工学习交流;交易集团以“以读攻毒,书香青春”为载体,组织开展了读书征文、好书荐读、线上分享等活动,并在集团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宣传展示;龙睿公司以读书月为契机,组织开展好文分享,举办公文写作专题培训,提升员工综合素质和机关干部综合能力;省铁路集团总部机关建立了“共享读书室”,采取集团集中购买和员工捐书活动,共募集图书一百余册,进一步丰富了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和对知识摄取的需要。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