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林草局14项措施落实“六保”任务

2020年06月04日19:28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6月4日电(焦洋)为全面落实中央“六保”任务,黑龙江省林草局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林草行业实际,研究制定了开展森林抚育保就业、创新机制保市场主体、营造农田防护林保粮食安全等14项具体措施。

保居民就业。一是持续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保就业。2019年度重点国有林区天保工程在岗职工172259人。2020年初以来,除森林抚育未到季节、后备资源计划任务未下达外,其余138524人实现稳岗就业。2019年地方天保工程区外森林管护人员17615人,年初以来全部实现稳岗就业。二是全力推进造林绿化保就业。年初以来,全省共完成营造林生产任务113.01万亩,村庄绿化任务16.02万亩,共带动就业人口约42.16万人,参与造林总人次约843.2万人次。三是大力开展森林抚育保就业。年初以来,全省安排地方森林抚育面积165.06万亩,退耕还林抚育面积306.94万亩,国家储备林抚育面积12万亩;重点国有林区森林抚育面积812万亩,可安排就业人员10.5万人。四是加大林业重点龙头企业扶持力度保就业。提高龙头企业的带动能力,明确林业投资重点向龙头企业倾斜,扶强扶壮龙头企业,确保市场主体运行平稳。探索推广“龙头+基地+合作社+农户”等生产经营模式,扩大林业产业覆盖面,解决更多林区职工就业。

保基本民生。一是选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保民生。2019年国投6600万元,预计今年选聘15924人。据统计,目前全省通过选聘生态护林员带动项目区超过18128户、48539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增收,有力推进了黑龙江省贫困县的脱贫摘帽进程,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二是先期下达天保工程社保资金保民生。2019年重点国有林区天保工程社保资金339882万元,用于国有林区在册职工241114人参加“五险”补助。年初以来,社保资金已先期下达70%计划,保障了国有林区在册职工的保险缴纳。

保市场主体。一是提速增效推进使用林地审核审批工作保市场主体。采取提前介入、主动协调、专人负责、简化程序、加快查验、分段报批等系列举措,开辟“绿色通道”,落实明晰责任,提速增效推进百大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工作。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结合国家林草局有关通知精神,做出具体规定,在2020年12月31日前,对于列入“百大项目”的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项目、民生项目,因疫情防控原因无法及时办理使用林地手续的,可向省林草局报备后,允许其先行使用林地,并在开工后6个月内及时补办使用林地审核审批手续。二是简化审核审批流程保市场主体。为支持生猪养殖,做好生猪稳产保供工作,按国家林草局相关规定,对在林地保护利用规划中的宜林地内实施的生猪养殖项目,按不改变林地用途、不占用林地定额管理,由养殖企业(户)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林地承包方或经营单位签订租赁合同,报县级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备案。养殖企业(户)从事养猪活动结束后,及时恢复林业生产条件。三是创新机制保市场主体。协调有关部门研究建立面向中小林草企业、林农和林业职工个人的小额贷款和林业小企业贷款扶持机制。

保粮食能源安全。大力营造农田防护林保粮食安全。年初以来,全省各级林草战线大力组织实施三北防护林工程和中央财政补助项目造林,现已完成造林113.01万亩。其中农田防护林15.36万亩,防风固沙林6.21万亩,水土保持林20.62万亩,水源涵养林15.72万亩,护路林(与农田防护林功能兼用)1.68万亩,进一步强化了龙江粮食持续稳产增产的生态基础。

保产业链供应稳定。一是大力发展北方特色生态经济林保产业链供应稳定。通过政府政策扶持,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和金融支持,高标准集中建设以红松、红豆杉、榛子、胡桃楸、沙棘、蓝莓、蓝靛果等为主的北方特色经济林基地,在解决部分职工农民就业基础上,为下游产业链提供原料供给。二是积极引导社会投入保产业链供应稳定。逐步完善林下经济补助政策,合理调整补助标准,探索实行先建后补、以奖代补、贷款贴息、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引导国企、民企、外企、集体、个人等社会力量投入林下经济建设。

保基层运转。一是先期下达停伐补助资金保基层运转。2019年重点国有林区天保工程停伐补助186300万元,地方天保工程区外停伐补助116993万元,基本用于停伐后国有林区和林场的运行费用。2020年至今,停伐补助资金已先期下达70%计划,保障了基层单位的基本运转。二是强力压缩工作经费保基层运转。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非常时期采取非常措施,严控新出台增支政策,增强财政运行可持续性,全局共压缩经费1395.72万元。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