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高校紧锣密鼓备复课

2020年06月04日08:06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我省高校紧锣密鼓备复课

  烂漫的夏花在青檐碧瓦间悠然绽放。3日,哈尔滨工程大学第一批返校学子回家了。“终于回来了,久违的校园和老师们贴心细致的服务让我倍感亲切。”一张张笑颜难掩心中喜悦。核酸检测后,他们将前往国际交流中心定点隔离区等待结果。

  面对黑龙江省高校学子返校复课大考,如何打赢“校园保卫战”?连日来,省教育厅坚持底线思维,对开学准备工作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严格评估。各高校拧紧“安全阀”进一步履行责任,科学精准防控,确保学生复课平稳有序。

  为了这场缀满思念的相聚,学校精心准备。在哈工程国际交流中心,后勤工作人员将98个房间全部打扫、消杀完毕。走进一人一间模式的隔离房间,宽敞明亮,桌上医用口罩、洗手皂等防疫物资摆放整齐。学校工作人员介绍,在校期间,学校每天免费提供三餐,同学们可在房间等候工作人员上门送餐。同一天,东北林业大学奉上线上《返校特辑》,期盼学子平安而归。学校主要负责人就学生返校涉及实验室管理工作进行了重点检查,为需要进入实验室进行科研的学生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为切实提高返校学生疫情防控和突发状况应急处置能力,日前,一场场别开生面的返校复课疫情防控模拟演练在黑龙江省各高校举行。哈尔滨师范大学采取场景模拟和现场演练相结合的方式,由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部分辅导员扮演返校学生等角色,根据学生返校复课学习、生活的重点环节、风险点、防控点,按“车站迎接”“入校检测”“食堂就餐”“公寓入住”“教室突发”“医院隔离”等六个环节进行实战模拟,演练流程可操作性强。哈尔滨华德学院在实行严格封闭管理、公寓划区分流管控、食堂错峰分散就餐、线上线下分批授课小单元、网格化管理等举措的同时,要求校园110、志愿服务队、应急专车24小时待命、全程保障。

  教职工培训是做好开学复课工作的重要一环。在黑龙江大学,校医院工作人员就防护服的穿脱方法、如何正确戴口罩及在工作中遇到突发情况的正确处理方法等方面对学校教职工进行了详细讲解。其中,针对发热人员转运途中的自我防护方法,培训人员对校车队司机进行了特别指导。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举行的学工队伍返校复学工作培训会上,学校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从新冠肺炎防控知识、返校复学前后注意事项、发热及疑似感染人员应急处置流程和方法等方面进行了系统专业的讲解,并强调要多角度、多层次、多举措关心关爱学生健康成长,不断提升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生工作能力,为守住校园健康安全筑牢防线。(记者 赵一诺)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