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海关用心用情助力扶贫攻坚 立足民生发展产业项目

2020年06月05日21:25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图为工作队第一书记公彦超同工作队员查看“昌盛小米”生产加工环节出现的问题。朱齐 摄

人民网哈尔滨6月5日电 近日,黑龙江省绥化市青冈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给哈尔滨海关发来感谢信,感谢该关驻村扶贫工作队帮助贫困群众拔“穷根”、摘“穷帽”,为全县脱贫摘帽作出了突出贡献。

青冈县是国家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哈尔滨海关积极响应黑龙江省委号召,自2017年6月以来向该县昌盛镇兴东村派驻扶贫工作队,立足民生问题,发展产业项目,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哈尔滨海关扶贫工作队进入兴东村后,对兴东村两委逐项核实工作中发现的低保意愿、残疾认定、学生助学金、危房修建等各类问题,逐一跟踪整改。该工作队通过多方协调争取,为兴东村累计投入扶贫资金300余万元,各类物资、设备价值100余万元。协调哈尔滨医科大学专家到村义务诊治村民112人次,免费发放药品价值近万元。与驻地小学开展爱心共建活动,捐赠文教器材价值6万余元,为23名贫困学生捐款2.8万元。

致富靠项目,发展靠产业。哈尔滨海关扶贫工作队以贫困户为帮扶重点,兼顾非贫困户,积极开展普惠式“造血”扶贫,实现广大村民稳定增收。在他们的帮助下,兴东村创建了远达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兴海昌盛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上马了小米加工和笨榨豆油等产业项目,申请注册了 “昌盛小米”等 3个商标。为帮助产品打开销路,哈尔滨海关扶贫工作队积极组织村企参加绿色食品博览会、“五谷杂粮”下江南等展会平台,并成功入驻“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将村企产品销售至全国二十个省的60多个县市。目前,已累计销售小米15万斤、豆油3万斤,实现利润46万余元。与以往种植玉米相比,贫困户每亩增收200元左右。

2020年初,哈尔滨海关扶贫工作队又同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农学院、黑龙江农科院合作,培育适合昌盛镇当地环境种植的特色优质谷子品种,合力支持“昌盛小米”打造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哈尔滨海关扶贫工作队和兴东村两委班子坚持突出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制定并落实兴东村党员发展三年(2020-2022)规划和流动党员管理制度。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为防止贫困户、边缘户返贫致贫,哈尔滨海关扶贫工作队帮助村民准备春耕生产器具,为返城务工村民提供就业服务。帮助村企与比优特超市达成合作意向,实现了产品商超销售模式;协助村企入驻抖音平台,讲好“昌盛小米”故事,助力产品扩大销售。(袁成亮、骞壮)

(责编:张齐、李忠双)